助农兴农 首都高校百支团队奔赴全国119个乡村
2022-07-19 08:42: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经高校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审,来自北京高校的100支实践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践团队将利用暑期时间,奔赴全国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助力乡村发展。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6月启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这是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48所高校的187支团队参加市级评选,实践内容涵盖文化乡村行动、科技乡村行动、卫生乡村行动、法治乡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等方面。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0支团队脱颖而出。

  昨天,北京农学院举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暨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出征仪式。该校2100余名师生将前往乡村振兴一线,开展社会实践和服务。“深入乡村,要与农民交朋友,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创意点亮乡村。”该校党委书记赵锋为师生带来了出征前的“思政课”。赵锋说,北京农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学生特长,发挥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博士农场、京郊人才行等平台优势,形成了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经典案例。

  实践团队师生也都制定了丰富的实践计划。“我希望和团队一同为平谷区大华山镇苏子峪村建立果品销售平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李金羽说。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江晶表示,将把课堂带到乡村的田间地头,为学生解读好农业的多种功能和乡村的多元价值,培养“三农”情怀。

  本次出征的100支实践团队中,有的用生物炭缓释肥助力生态农村建设;有的用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有的用数字创意推动乡村文化传播;有的用专业知识建设法治示范乡村;有的把首都三甲中医院“搬到”农民家门口……各高校围绕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发挥高校专业优势,组织师生上好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通过开展宣传展示、总结评选和成果转化等,切实保证工作效果,进一步激发师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记者 李祺瑶 实习记者 何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大兴区刘村闲置民房变身“小哥之家”
    外卖员在“小哥之家”房间里休息。”  作为专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的房屋租赁项目,“小哥之家”还差异化推出了Loft、套房、单人间、双人间等户型。如今,政府主导瞄准服务新就业群体,村里有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就有了吸引外来资本、人才及先进经营管理经验的基础,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 助农兴农 首都高校百支团队奔赴全国119个乡村
    近日,经高校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审,来自北京高校的100支实践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践团队将利用暑期时间,奔赴全国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助力乡村发展。
  • 北京市房山区15分钟“科创圈”宜居宜业留人才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进良乡高教园区建设。投身新型研发中心从事成果转化的,有不少良乡大学城的高校毕业生。”  新型研发中心承接的小试、中试项目,全都与房山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 享受足球快乐 北京晚报百队杯京津冀总决赛落幕
    获得12岁以下组冠军的北京太极虎足球俱乐部小队员陈柄汐表示,通过比赛,自己得到了和天津市、河北省同龄小球员“过招”的机会。”  北京足协顾问、中国男足原教练金志扬担任了本次比赛的颁奖嘉宾,他给予了赛事很高的评价。
  • 北京顺义区新增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7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顺义区常务副区长张艳林通报,顺义区新增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在健康监测期间的国际入境航班机组人员及其同住人员。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清凉度夏
清凉度夏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