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童年生活 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8月初首演
2022-07-19 08:39: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花猫三丫上房了》演出剧照。张伯男 摄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排演出的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将于8月4日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首演,这部“儿童剧界的京味儿大戏”描绘了北京东城的胡同里——一个天真无邪的北京小丫头“耗子丫丫”、一只精力旺盛的花猫“三丫”和一群欢畅快乐的“发小儿”,一起抓捕传说中的“燕么虎儿精”、搭建屋顶上的“秘密基地”、一同去未知的城外世界寻找“彩虹的腿”的故事。

  儿童剧《花猫三丫上房了》延续了京味儿作家叶广芩的同名获奖儿童文学作品中欢乐浪漫又温暖的精髓,为观众再现了一段只属于老北京孩子的肆意长大的日子,也通过有着强烈代入感的胡同邻里间的细碎生活,展现出北京独有的温润大气的城市气韵。在该戏发布会现场的露天场院内,十几个具有老北京代表性的“摊位”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有卖小金鱼儿的货摊、用真冰冰镇的老北京北冰洋汽水儿摊、炸酱面摊,还有小人书、九连环、鲁班锁、蛤蜊油,更有玩套圈、跳皮筋、翻花绳的小孩……从吃喝到游戏,沉浸式互动把观众瞬间带回到老北京场景中。正如专家所说“老北京的玩具都是环保又充满智慧的”。据介绍,这样的场景将作为北京儿艺在创作上的新尝试,出现在《花猫三丫上房了》的演出现场。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儿艺董事长董宁表示:“这部作品是体现北京人生活,富有烟火气,京味儿十足的儿童剧。我们希望小朋友能看懂,大朋友有思考,有老北京文化细节,有观众强烈共鸣。我们更加希望连续创作该系列的三部作品,打造‘京味儿’儿童剧品牌,为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打造助力。”

  除了忠实于原著内容,儿童剧版的《花猫三丫上房了》在舞美、灯光、服装、木偶等设计中融入了“让梦与现实在剧中相会”的创作理念。虽然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但舞台风格并不沉重古板,如何用孩子的视角展现胡同中隐藏的乐趣,如何让观众感到树阴的凉爽、阳光的灿烂,如何表现家家户户尽收眼底的屋顶,如何寻找天边彩虹的脚,如何让剧中重要角色“花猫三丫”通过木偶的方式活灵活现地长大……主创们将通过细节体现出人情味,也让舞台表达充满人心的温度。该剧导演王泽表示:“很荣幸执导‘耗子丫丫’故事系列的儿童剧,第二部《花猫三丫上房了》将呈现充满浓浓烟火气的北京胡同,带给观众梦回童年的感觉。这次在演出的形式上有所创新,设计开场前沉浸式场景,给予观众们身处上世纪50年代老北京胡同的感受。”

  据悉,京味作家叶广芩以自己童年的真实经历为蓝本相继撰写了《耗子大爷起晚了》《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童年三部曲,一脉相承的三个故事,不仅勾勒出主人公耗子丫丫天真烂漫好玩自在的童年形象,还展示了丫丫和小伙伴们旺盛的生命力,以及中国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深厚影响。其中《耗子大爷起晚了》荣获2019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后两部作品也分获“中国好书”奖。作为该剧一脉相承的故事,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将于8月17日在世纪剧院再度上演。作为演艺行业和出版行业“聚圈、扩圈、跨圈”统筹联动的创新实践,2020年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而将作家叶广芩的“耗子丫丫的故事”系列作品搬上舞台,也成为了北京儿艺“京味”题材儿童剧创作领域的第一个版权合作项目。希望通过优质的资源互补、连续三部作品打造“京味儿”儿童剧品牌,让这一品牌成为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的又一举措。(记者 刘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全民健身——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全民健身——北京:艺术体操伴我过暑假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故宫怪兽谈》系列6册新装发布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温榆河公园飞来东方白鹳
智能充电柜“上岗”
智能充电柜“上岗”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