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融合副中心样板 大运河将建成智慧景区
2022-07-05 09:56:14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磊在研讨会上发言。

  今年,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进入攻坚和冲刺阶段。记者从通州区园林绿化局获悉,该区对大运河开展了智慧景区创建工作,打造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未来,景区将再现往昔帆樯林立、舳舻蔽日的场景。

  一河通古今,一脉传千年。悠悠运河水承载着绵延不绝的文化记忆,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

  在2日举办的“运河船上论运河”游船研讨会上,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磊指出,通州区推进副中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大运河的旖旎风光和沿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等四个区域开展景区创建工作,明确了景区文化性、智慧化建设、环境形象提升、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提升任务,全力打造集休闲、体验、度假、购物于一体的北京中轴线以东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

  他表示,大运河在城市副中心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地位。随着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作为大运河缤纷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将被打造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创建大运河5A级景区,是构建首都东部生态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首都生态圈,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亮点工程,对全市乃至全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擦亮运河文化符号,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树立首都形象,打造京畿首驿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善鸣介绍,今年是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过程的攻坚阶段和冲刺阶段。未来,景区不仅将再现历史文脉,更要传承生态文化。对此,通州开展了智慧景区创建工作,再现往昔帆樯林立、舳舻蔽日的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大运河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与此同时,顶层设计大运河5A级景区品牌,整合现有部分文创产品,打造吉祥物IP系统、文创标识系统,在尊重史实、承载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开发多层次、多类型的大运河水上、岸上、船上文化旅游娱乐产品。

  下一步,通州区将携手各方形成强大合力,积极探索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协调推进、融合发展之路,为擦亮中国大运河这张“世界文化名片”、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动由通州区委宣传部主办,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北京(通州)文化旅游景区管理中心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首钢滑雪大跳台出发区恢复参观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中超:北京国安平成都蓉城
升级改造为患者
升级改造为患者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实景三维复刻北京中轴线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