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的儿子”最后一次回家 戏剧同仁送别任鸣
2022-06-25 14:46:3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午,北京人艺的演职员代表,赶到八宝山殡仪馆,送院长任鸣最后一程。记者 方非 摄

  清晨的北京人艺本该是它一天中最静谧的时刻,但今天,剧院的大门早早打开,载着任鸣院长遗体的灵车绕首都剧场一周,经过新建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守候在此的剧院同仁们用这样的方式为他送别,让他最后再看一看自己心爱的舞台。生前,任鸣曾动情地称自己是“人艺的儿子”,而这一次,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家”。

  灵车绕首都剧场一周告别舞台

  清晨6点半,170多位北京人艺的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已经早早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门前守候。

  7点08分,一辆黑色的灵车缓缓开进北京人艺大院,众人沿着剧场门前的通道一字排开,向灵车默哀致意,不少人泣不成声。

  在随行人员轻轻抛撒的鲜花中,任鸣与他挚爱一生的剧院和舞台告别。这样的仪式也寄托着人艺人对任鸣最深的怀念。冯远征透露:“想送他的人太多了,但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很多人都不能去往八宝山告别仪式现场。而且任鸣院长是在工作岗位上离开的,他的爱人也提出了,能不能最后时刻在剧院绕一圈,让他和大家最后告别。”

  “我们一直感觉院庆的时候他的身体好些了,好像还稍稍胖了一点,所以他的突然离开,让大家特别不能接受。”北京人艺导演唐烨早上6点就来到剧院守候,话语间已经泪湿眼眶。从1992年来到剧院,唐烨从演员到副导演再到导演,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任鸣的关注和帮助。“他真的就像一个大男孩、兄长一样。在主管创作时,他一再强调,剧本剧本,是一剧之本,北京人艺在剧本上一定要有自己的要求,如果前期基础打得不牢,导演二度创作再努力,也只能及格,很难留下。”唐烨说,她始终记得任院在人艺建院65周年时谈到的创作理念:努力的继承、坚决的发展、勇敢的创新。她相信,每个人艺人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任鸣老师是我和王雷的恩师,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这几天,李小萌正在复排《名优之死》,这正是任鸣导演的作品。排练厅里,过往的点点滴滴总是浮现在她眼前,她强忍着泪水才能坚持排练。“2011年,我还在中戏读书,任鸣老师就打电话给我,问我想不想演话剧。于是我们排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是他带我走上了戏剧道路。今天,大家都来送别任老师,因为我们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们会继续坚守戏剧舞台,相信他的在天之灵会看到的。”

  “这两天我总是在想这些年做戏的经历,不相信他真的走了。”北京人艺舞美设计孟彬哽咽着说。和他一同赶往剧院送别的还有中国儿艺舞美设计申奥,他回忆:“任导是特别温和的大哥哥,也是师长,他有成熟艺术家的温文尔雅,非常豁达,不会纠结细节,每次和他合作都有特别大的发挥空间,他总是成竹在胸,这是导演中特别稀缺的。和他合作也总能发掘我的新想法,所以他对我来说是一位伯乐。”

  告别大厅前响起熟悉的开场铃声

  “任职永远天宫剧院任导演,鸣声悠长人艺舞台鸣悲欣。”同一时间,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门前已经挂起了挽联,任鸣的至亲好友在此送他最后一程。

  告别大厅门口的两块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一支纪念短片,任鸣的戏剧人生随之一幕幕回放、闪现。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时的青葱年华、在首都剧场门前的从容自信、在排练厅指导演员时的神采飞扬、在谢幕时向观众热情地挥手致意、在后台慰问演员时的和蔼可亲、在人艺70周年院庆时的大合影……伴着这些珍贵的镜头,人们一遍遍在心底重温和任鸣相处的点点滴滴。短片的最后是任鸣在70周年院庆当天的采访视频,“能成为人艺人,此生足矣”,这句真诚而坚定的誓言,再一次撞击着每个人的心灵。

  “铛……铛……铛……”上午10点整,熟悉的开场钟声在告别大厅前响起,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现场播放的是任鸣生前最喜欢的电视剧音乐,荡气回肠的音乐中带着一丝忧伤的吟唱,让大家沉浸在对他的深深怀念之中。伴着如泣如诉的音乐,人们缓缓步入大厅,用三鞠躬与他作最后的告别。

  除了鲜花相伴,大厅四周的电子屏幕上还播放着任鸣生前的照片和留下的12句话。“我热爱人艺,并且会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它,捍卫它。”“首先是生活的大师,才是艺术的大师。”“戏在,就会说话。”……任鸣走了,但他的艺术理念和对后辈的谆谆教导始终未曾远去。

  冯远征:任鸣对剧院的贡献可以载入史册

  “他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家,也是北京人艺任职时间最长的院长,无论是艺术的贡献,还是对剧院的贡献,都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冯远征说,任鸣在人艺前后参加了50多部戏的导演工作,是导戏最多的导演之一,“他在关键时刻总是冲在前面,特别是一些重大任务,非典时期的《北街南院》,建党百年的《香山之夜》,抗疫题材的《社区居委会》,他用自己对艺术的理解,贡献出一系列有独特气质的作品。他还做了很多新北京戏的探索,和新古典主义的探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我们认识太多年了,上大学就认识,最后一部合作的戏是《莲花》。”演员陈小艺回忆,任鸣是一个特别乐观的人,也是一个很容易给演员情绪的导演,和他在一起创作不会有压力,更不会让人觉得他是个院长,“我们对他都是直呼其名,有一种兄弟姐妹的感觉。他走得太突然了,怎么都想不到,院庆期间我们刚刚见着,还觉得他气色特别好。遗憾的是,我的新戏《晚安,妈妈》他还没来得及看。”

  “任院是我师父,我最开始排戏的七八年一直都和他在一起。”导演徐昂说,“从2000年开始,北京人艺进来的年轻人都和任院关系非常密切,他给了很多年轻人机会。”他回忆,任导在剧院三楼有个小屋,里面堆满了世界各地的戏剧资料,他在那儿看了好多剧本和书。“任院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导演,他的工作桌上摆满了剪报,上面还有他的批注和感想。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整理出来。”

  “任老师是我的恩师,中戏毕业后就是他把我招进来的,他是我的引路人,没有他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他的一生为戏剧而生,特别乐观善良,对年轻人特别有耐心,对于我这一代演员来说,他不只是导演,更是我们的老师。”演员王雷在接受采访时潸然泪下,他说,“遗憾的是,正到我们出成绩的时候,想回馈剧院,想给他交作业,想让他看到我们成长的时候,他走了,太突然了。”

  北京人艺同仁濮存昕、丁志诚、王刚、何冰、于震、闫锐、杨佳音等到现场送别任鸣。(记者 李俐)

  (原标题:“人艺的儿子”最后一次回家 戏剧同仁以特殊的方式送别任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大运河实现京冀通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中考考点准备就绪
酷暑下的坚守
酷暑下的坚守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千年古树的新家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