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圈”出市民文化新生活
2022-06-07 15:41:3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家中出发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就近享受到免费的文化服务,这样的服务圈被称为“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北京目前已建成市、区、街乡、社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共6937个,它们编织出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网,“圈”出了市民的文化新生活。

    优化文化空间 激发社区活力

    紧邻首钢大跳台的石景山区广宁街道居民,心中有了一个社区精神家园——广宁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和广宁街道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

    2019年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挂牌成为首家冬奥社区,居民对公共文化活动空间的需求也日益增高。去年,街道腾退小旅馆和小餐馆,改造出建筑面积2334平方米的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内设冬奥展厅、区图书馆分馆、多功能厅、文创工作室、少儿活动室、综合排练厅。而斜对面的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占地面积4350平方米,也能满足多种文体休闲需求。广宁的老住户无论从哪个社区过来,直线距离都不超过2公里。再加上广宁街道辖区内还有3处社区级文化活动室保持开放,实现了“一刻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广宁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是全市334个街乡文化中心当中的一个。目前,北京建有市、区、街乡、社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共6937个,它们为培养、维护、激发1.9万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和众多市民的文艺热情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和细水长流的服务。

    采取社会化运营 保障服务时间

    在广宁,无论周一还是周日,无论早9时还是晚8时,居民推门就可以进入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同样的便捷也可以在海淀北部文化中心、东城区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等地享受到。这些公共文化设施能保持“超长待机”时间,都得益于聘请了社会化运营团队。东城区内务部街27号院的运营团队是一群海归年轻人。在运营团队努力下,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点亮北京、北京阅读季等活动走进胡同,城市最新潮的脉动与老城胡同肌理相融一体,散发出别样魅力。

    目前全市已有266个街乡、社村的文化活动中心(室)采取社会化运营,保障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大数据智能化服务 扩大朋友圈

    近两年,北京已有8个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以先进经验大大提高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其中,在互联网时代活用新型传播方式让更多居民跨时空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今年元旦前夕,一个名为“东坝君”的视频号火了起来。由郎园社区文化管家团队与朝阳区东坝乡联合举办的“东坝之星”评选,吸引了26个社区的100组文艺能人通过小视频大展才艺,10天内吸引了36万人次浏览量,其触达范围之广、渗透率之高创历史纪录。

    石景山区还摸索出提高政府文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着力点——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该区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数据平台,整合了“石景山文E”APP、首都图书馆“一卡通”系统等。大数据分析被用于社会化运营绩效考核、用户画像、定制化活动服务内容推送等场景。 (记者 李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治霾记
治霾记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