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2022-06-07 14:45:5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蔡奇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查研究。他强调,当前我市这波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这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前提。经开区是北京高端制造业主战场,是稳住全市经济大盘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发挥自身技术和产业优势,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当好北京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一同调研。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是全市汽车产业龙头企业,蔡奇、陈吉宁来到发动机电池工厂察看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研发攻关等情况。蔡奇指出,北京发展高端制造业,汽车产业是重要一环。要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不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力争完成全年量产目标。通用电气医疗北京影像制造基地是该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之一,蔡奇察看核心部件展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出,要持续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发挥“链主”作用,加强京津冀协同,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属地要主动做好服务,稳定企业预期,帮助企业在京实现更好发展。

  蔡奇在座谈时强调,稳住经济首先要防住疫情。经开区要严格落实市里防疫部署要求,加强社会面防控,严格小区、单位、公共场所进入查验,总结固化重点企业闭环生产等经验做法,发挥自身优势,在科技抗疫、助力全市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

  蔡奇强调,经开区是全市制造业的压舱石,要为全市稳增长添秤。要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产。落实中央和市里稳定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打通堵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开足马力抓生产经营,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管家”、服务包和重点企业白名单等制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进一步提高在京经济贡献比重,汽车产业加快解决原材料涨价、芯片紧缺问题,生物技术和健康产业强化融资服务,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降低物流成本。要持续培育壮大“高精尖”产业。推动集成电路、国家信创基地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服务保障重点企业,抓好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智能工厂等建设,前瞻布局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

  蔡奇强调,要抓住“两区”建设机遇,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入对接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吸引更多外资项目入驻,稳定在京发展信心。抓紧申建亦庄综保区。办好世界机器人大会、世界5G大会等。更好引导创投、私募股权投资等助推企业发展,帮助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要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当好基本没有“城市病”的标杆。坚持规划引领,抓住低效厂房与闲置用地,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管好战略留白,建设现代化新城。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推进职住平衡,提升生态环境品质。

  蔡奇强调,经开区产业生态好,还要抓好政治生态。党工委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党工委书记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形成齐心协力、热火朝天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陈吉宁指出,要坚决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抓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总结深化经开区等经验做法,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提高城市运行和企业发展韧性。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弹好钢琴,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善于化困难为机遇,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产业配套。依托北京特色优势,打造创新人才高地。扩大高水平开放,开展外资企业走访服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要以高标准做好迎接世行评价为重要契机,牵引带动、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着力从政策机制层面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涵养创新发展动能。要抓好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发挥12345热线涉企服务功能,梳理解决企业诉求,增强企业在京发展信心。要在推动创新上下功夫,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加强创新力量整合,用好政府引导资源,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抓好保供稳价。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杨晋柏、靳伟,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参加。(记者 祁梦竹 范俊生)

  (原标题:蔡奇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时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好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陈吉宁一同调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助力高考
助力高考
加!油!少!年!
加!油!少!年!
治霾记
治霾记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小眼镜“逆袭”有妙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