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点燃希望——“南丁格尔”们的护理之路
2022-05-13 08:3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魏梦佳)“我宣誓:当我踏上护理临床实习之际,谨庄严地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誓,我决心用爱心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病人……”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即将进入临床实习的学生们手捧红烛,庄严宣誓。

  图为北大护理学院学生宣誓仪式

  飘然的白衣蕴藏着纯洁的心灵,圣洁的护士帽象征着守护生命的重任。在北京大学“5·12”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上,一场别样的授帽仪式正在举行。年轻学子们戴上护士帽,接过师长手中象征“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声声誓言沉稳坚定,从此踏上护理之路,救死扶伤,护佑病患,无畏艰辛。

  图为北大护理学院授帽仪式

  来自北大各附属医院、北大医学部、北大护理学院等的护士代表及部分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共聚一堂,以歌舞、演讲的方式共同庆祝今年的国际护士节。31名护士长、122名护士被授予2021年度北大医学部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称号,来自北大7家附属医院的护理人员代表在现场深情讲述自己的护理之路。

  北大医院重症医学科“90后”护士李佳辰曾作为北大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而在17年前的非典疫情中,同样身为护士的母亲也曾奔赴一线,拯救生命。

  图为李佳辰在讲述中

  “临行的前夜,妈妈仔细帮我收拾行李,一遍又一遍叮嘱我,要保护好自己,照顾好病人,穿防护服要仔细,千万不能有遗漏,脱防护服要小心,千万不要污染……我感受到了妈妈的不舍、担忧和坚毅。”在演讲中,李佳辰回忆。

  严峻的疫情中,李佳辰接受了人生大考,成长蜕变,也更理解了母亲当年的选择。“曾经是您,现在是我。我们是同为白衣天使的母女,更是肩负同样责任与使命的战友!亲爱的老妈,17年后,我成为了像您一样的人!”李佳辰动情地说。

  图为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舞蹈团队表演舞蹈《疫路同行》

  在北大人民医院麻醉科护士王秀丽看来,医护人员在临床中不仅需要有熟练的技能,还应具有创造性及独立思维能力。她将科研成果应用于临床,提升了麻醉恢复室医护交接和术前准备间护理的质量,切实解决了临床问题。“科研来源于临床,科研成果反哺临床是我们作为临床护士职业感与价值感的重要体现。”她说。

  通过孩子细如银丝的血管放置中心静脉导管,娴熟进行新生儿换血操作,细心为还不会吃奶的早产宝宝们进行口腔按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医生邢燕为人们讲述着她眼中具有“三头六臂”的护理姐妹团队。

  她所在的科室是国家新生儿保健专科,也是北京市危重新生儿救治和转诊中心,救治过很多出生胎龄不足25周、出生体重不足1000克的早产儿。在此过程中,护理团队功不可没。

  图为邴亚东在讲述中

  面对患者,北大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护士邴亚东总是耐心地陪伴鼓励。为了让一位经历3次大手术、心理受到严重冲击的老人重燃生活的希望,她不愿放弃,多次努力,为病人擦身、吸痰、不断鼓励,最终帮助病人重新积极面对生活。

  从患者的转变中,邴亚东意识到,“护士工作的意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唤醒他们对希望的热情”。

  体验生死悲欢,感受人间大爱。万千“南丁格尔”们,以一身白衣,护卫生命,换众生平安。“让我们在护士的岗位上,用担当和责任守护生命,为我们的患者点燃希望,向阳而生!”邴亚东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列表格找大夫 劲松封管控区用心畅通“生命线”
    “就医协调群”“劲松看病用车”“首汽叫车”“就医协调街道中心”,周俊义将4个工作群置顶,持续盯守、统计、答复着群内信息。”工作人员何静在收集居民就医信息的时候,不忘安抚疏导居民情绪,“我们主动多做一点,居民焦虑的心情可能会缓解很多”。
  • 北京摄影爱好者:“我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
    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为70.8,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自然美景已经融入了北京市民的生活。北京为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了法治“保护卡”,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确定全市67.9%的自然岸线保有率,为大自然守住了“家门”。
  • 核酸筛查如何提高效率?且看北京基层社区各显神通
    本市近期进行区域核酸筛查,一天千万级的筛查量,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压力。
  • 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
    昨天下午,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线通水。永定河流域张家口区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境内石匣里、响水铺水库、官厅水库生态水量显著提升,河湖湿地面积达到7000公顷。
  • 北京市抗疫志愿者有了“一团火”标识
    “抗疫有我,志愿同行。为便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特别制作了“抗疫有我 志愿同行”专属标识,用于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4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