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摄影爱好者:“我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
2022-05-13 09:30: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全跃摄

  “我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每每说起这段经历,62岁的摄影爱好者张全跃都很激动,“这也说明北京的天儿越来越好了!”

  张全跃的感觉有了数据支撑。日前,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2021年,北京市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地表水水质持续改善,土壤环境状况保持良好,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向好,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全国省级最优水平。

  故事

  摄影爱好者拍到最满意作品

  张全跃来北京工作30多年了。退休后,他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摄影上,成为了一名摄影爱好者。在他的镜头下,出现最多的就是美丽乡村和北京的生态环境变化。“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了,我拍摄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去年,光是首钢园,他就去了不下十趟,留下了几千张照片。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刚来北京时,对于北京雪后一层煤灰覆地的印象,张全跃记忆犹新。这些年,他明显感觉到了北京生态环境的变化,尤其是他热爱拍摄的京西地区,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钢搬迁、京西热电厂的转型等等,都让京西地区越来越“绿色”。

  提起去年最满意的作品,张全跃说非它莫属——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摄影圈的人都知道,拍到星轨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儿,特别是在北京城里,更是难得一遇。“能拍到星轨有很多综合因素,但最关键的就是大气要通透,能见度非常好才行。”之前他拍到星轨,还是在远离污染源的郊区,现在在首钢园就能拍到,张全跃很是兴奋,“这也说明北京的天儿越来越好了!”

  发布

  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

  北京的空气质量在持续改善。《公报》显示,2021年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分别为33微克/立方米、3微克/立方米、26微克/立方米、5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和臭氧浓度分别为1.1毫克/立方米、149微克/立方米。各项大气污染物协同改善,首次实现主要污染物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占比78.9%;重污染日8天,同比减少2天。其中,一级优天数达到114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空气质量改善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单纯从数据上看,PM2.5年平均浓度从2020年的38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不过是几微克级别的变化,但反映到实际环境改善成果上,却是里程碑式的突破,这意味着北京市自1998年大规模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2021年,河流数据表现亮眼,实现了“优增劣减”。2021年,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持续达到国家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年共监测五大水系有水河流97条段,Ⅰ—Ⅲ类水质河长占比增加到75.2%,无劣Ⅴ类河流。永定河等五大主干河流26年来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北京市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2021年北京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实地记录了65种自然和半自然生态系统群系,包括森林、灌丛、草丛、草甸与草原、湿地等类型;阶段性调查实地记录各类物种3702种,2020年至2021年累计记录6283种。实地记录北京新记录物种17种,其中中国新记录物种6种,均为大型真菌。

  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为70.8,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自然美景已经融入了北京市民的生活。

  释疑

  北京如何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都市

  北京已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和鸟类最多的首都之一。北京是如何“吸引”来那么多生物的?

  天蓝云自卷,北京以“一微克一微克去抠”的精神保卫蓝天。截至2021年底,累计淘汰国三排放标准汽油车近11万辆,新能源车保有量达50.7万辆,国五及以上车辆占比超70%,车型结构达到全国最优;对93家重点企业量身定制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方案;治理扬尘以克论净,对2400余个施工工地(场站)开展视频监控,有2058条背街小巷实现机械化作业清扫保洁,全市降尘量均值同比下降近20%;持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又有65个村3.8万户完成煤改清洁能源,过上了“温暖与蓝天相伴”的日子。

  从清澈见底到鱼翔浅底,北京市大力推进“三水统筹”。建设污水管线568公里,完成322个村污水收集处理,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8%,完成1000余条小微水体治理;五大水系水质明显改善。提升水生态质量,完成63条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就连对水质要求很高的鱼类黑鳍鳈和植物北京水毛茛,都在生物多样性调查中发现。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021年,北京市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6平方米,推窗见景,出门见绿,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城市森林等实现了大家“诗意栖居”的自由,不少市民跟东北刺猬、黄鼬、红脚隼等野生动物有了“偶遇”;在郊野,大花杓兰悄然绽放,金雕、豹猫自由生活。北京为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了法治“保护卡”,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确定全市67.9%的自然岸线保有率,为大自然守住了“家门”。(记者 骆倩雯)

  原标题:“我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摄影爱好者的惊奇与权威数据互证了“北京的天儿越来越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列表格找大夫 劲松封管控区用心畅通“生命线”
    “就医协调群”“劲松看病用车”“首汽叫车”“就医协调街道中心”,周俊义将4个工作群置顶,持续盯守、统计、答复着群内信息。”工作人员何静在收集居民就医信息的时候,不忘安抚疏导居民情绪,“我们主动多做一点,居民焦虑的心情可能会缓解很多”。
  • 北京摄影爱好者:“我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
    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为70.8,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自然美景已经融入了北京市民的生活。北京为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了法治“保护卡”,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确定全市67.9%的自然岸线保有率,为大自然守住了“家门”。
  • 核酸筛查如何提高效率?且看北京基层社区各显神通
    本市近期进行区域核酸筛查,一天千万级的筛查量,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压力。
  • 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
    昨天下午,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线通水。永定河流域张家口区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境内石匣里、响水铺水库、官厅水库生态水量显著提升,河湖湿地面积达到7000公顷。
  • 北京市抗疫志愿者有了“一团火”标识
    “抗疫有我,志愿同行。为便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特别制作了“抗疫有我 志愿同行”专属标识,用于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