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筛查如何提高效率?且看北京基层社区各显神通
2022-05-13 09:04: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市近期进行区域核酸筛查,一天千万级的筛查量,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压力。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朝阳区不少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在核酸采样工作中结合实际需求,开发了“扫描神器”,纸箱、泡沫、A4纸、手机支架……工作人员就地取材,用点小成本,想点小妙招,却“智慧十足”,使得筛查工作事半功倍。

  泡沫制作身份证卡槽

  6秒可完成信息登记

  在核酸检测点,居民需要先扫健康宝,再让工作人员扫描自己的身份证,登记信息后再进行采样,每个环节的提速都有助于整个流程更加顺畅。工作人员介绍,扫描健康宝和采样环节几乎没有提速的空间,而扫描身份证的环节,受角度、光线影响,经常需要来回挪动才能准确对焦,有时候受外界光照影响还需要工作人员手工输入,拖慢登记进度,“就从这个环节入手,想办法让扫描更流畅”。

  在朝阳区呼家楼街道呼家楼北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自制了信息登记“神器”——从外观上呈现M型,朝着居民的一面写有“身份证放置处”的提示语和指示箭头,中间的凹槽里是用来放置身份证的卡槽。居民登记时将身份证放进卡槽,工作人员的手机放置在另一面保持不动,摄像头进行扫描登记。工作人员介绍,这款小装置是用泡沫制成的,并不复杂,但也经历了一番“头脑风暴”,比如考虑到身份证和手机摄像头的对焦问题,考虑光线问题,经过反复调整角度,最后设定受外界环境干扰最小的角度。就这样,这款“神器”在呼家楼街道辖区的核酸采样点推广开来,最快6秒就能完成信息登记,给工作人员减负,也受到居民点赞。

  纸箱、A4纸、手机支架

  就地取材低成本制作

  在朝阳区小红门乡肖村的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将常见的纸箱进行改造,将纸箱一侧打开,方便放入和取出身份证,在纸箱上面挖个孔,正好将用于扫描身份证的手机“镶嵌”进去,身份证则放置于纸箱底部,距离、位置等都经过多次“实验”,核酸检测时,居民将身份证放到纸箱底部,无需调整位置,快速扫描。

  除了肖村,龙爪树村的核酸筛查中也用到了这招,工作人员介绍,“大家都觉得比较好用,所以就快速学习”。

  这样的民间小妙招,还有其他形式。鸿博家园第四社区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面前的桌子上,架起了一个手机架,本来是用于放手机的,但工作人员用来放居民的身份证,再拿手机对准进行扫描,由于位置固定,扫起来就更加快捷。

  在小红门鸿博家园第二社区,每一位负责扫描登记的工作人员面前都铺着一张全黑的A4纸,“用手机扫描身份证,白天阳光强烈时,经常会反光。在黑色背景下就不会反光,平均耗时能减少一半,扫描效率更高。”工作人员说道。

  来广营地区工作人员也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自制扫描“神器”,利用纸壳提前剪出身份证位置,固定角度后,身份证摆放到位即可快速扫描成功,大大提升检测效率和进度。

  配备专门触屏笔

  “扫描神器”可升级

  朝阳区东湖街道核酸检测点位也统一配备了“扫描神器”,登记人员可快速对准、扫描、识别身份证信息,提高效率。

  这些“扫描神器”有两个支架,一个放扫描专用手机终端,一个放身份证,使得手机取景器正好对准身份证。工作人员介绍,登记人员每天要扫上千个身份证,举着手机还要不断调整对准位置,三四个小时下来胳膊和手都很累,用了“扫描神器”之后好多了。街道还配备了专门的触屏笔,工作人员拿笔点屏幕,相比用手触摸,反应更灵敏,效率更高。为了避免检测过程中工作人员反复拿取、递送身份证带来的交叉感染隐患,东湖街道还在“扫描神器”旁边配备了酒精、消毒液喷壶,确保“一证一消毒”,最大限度降低风险隐患。

  据介绍,这款“扫描神器”是东湖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们在历次核酸检测实践中逐步摸索、改进的升级版。最初的“道具”是一个纸盒,主要为了避光。后来社工们用纸盒做成了手机架的样式,获得了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因此街道办事处统一定制了100个“扫描神器”,发给各社区点位使用,最大限度提高核酸检测效率,确保核酸检测过程安全。(记者 李泽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列表格找大夫 劲松封管控区用心畅通“生命线”
    “就医协调群”“劲松看病用车”“首汽叫车”“就医协调街道中心”,周俊义将4个工作群置顶,持续盯守、统计、答复着群内信息。”工作人员何静在收集居民就医信息的时候,不忘安抚疏导居民情绪,“我们主动多做一点,居民焦虑的心情可能会缓解很多”。
  • 北京摄影爱好者:“我在首钢园拍到了星轨!”
    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质量指数(EI)为70.8,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高,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自然美景已经融入了北京市民的生活。北京为生态涵养区高质量发展量身定制了法治“保护卡”,编制《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2021年—2035年)》,确定全市67.9%的自然岸线保有率,为大自然守住了“家门”。
  • 核酸筛查如何提高效率?且看北京基层社区各显神通
    本市近期进行区域核酸筛查,一天千万级的筛查量,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压力。
  • 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
    昨天下午,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线通水。永定河流域张家口区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境内石匣里、响水铺水库、官厅水库生态水量显著提升,河湖湿地面积达到7000公顷。
  • 北京市抗疫志愿者有了“一团火”标识
    “抗疫有我,志愿同行。为便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特别制作了“抗疫有我 志愿同行”专属标识,用于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64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