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社区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发布社工要帮助老人网购订餐
2022-05-12 09:30: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市委社工委市民政局印发《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要求社会工作者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储备、工作和心理准备,提高服务效能。创新“五社联动”疫情防控机制,协助社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协调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慈善资源等,为居家隔离人员、重点人群和一线抗疫人员提供支持。

    社会工作者要通过电话询问、微信沟通、邻里反馈等形式,了解社区独居、孤寡、失能、失智等特殊老年人是否出现基本生活困难;关注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等的老年人得到基本用药保障和必要外出就医的协助。要协调社区居民骨干、志愿者、养老驿站等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协助网购生活必需品、订餐送餐、基本生活照料等服务。

    社会工作者要重点关注一户多残、单独居住残疾人等特殊困难残疾人是否出现基本生活困难。对生活不能自理而暂时无人照顾的残疾人,要协助民政部门和社区(村)为其提供必要的临时性安置及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社会工作者要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安全访视,及时发现问题风险并向社区(村)报告。对监护人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要协助社区(村)督促其监护人委托他人代为照料,或联系志愿者、专业机构等提供临时照料。社会工作者要做好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滞留本地的外地人员的服务工作,并提供必要支持。

    《指引》明确,各区、街道、乡镇应为一线社会工作者提供必要防疫物资保障,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项目支持和资金保障。(记者 王琪鹏)

    (原标题:疫情社区防控社会工作服务指引发布社工要帮助老人网购订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朝阳: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北京景山公园牡丹芍药竞开放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