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窗4”解除机制昨起优化 尽最大努力减少不便
2022-05-07 17:06:2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本市开展了多轮次的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部分市民因未及时按规定完成检测,北京“健康宝”出现弹窗。在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雪海说,出现核酸检测原因导致的弹窗④,市民要尽快按防疫要求完成检测。自6日起试行对这类弹窗优化解除机制,尽最大努力减少不便。

  目前,“健康宝”有5类弹窗,其中弹窗④对应未按照防疫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人员。“健康宝”在查询到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会自动解除“弹窗”。彭雪海解释,由于检测数据来自不同部门,检测周期从采样到检出存在一定时延,各系统间的数据传输、数据清洗校验等工作也需要一定时间。

  此前,“健康宝”后台是在凌晨统一处理弹窗解除。健康宝团队在错开访问高峰并确保系统稳定前提下,已自6日起试行“弹窗④”优化解除机制,即逐步提高该状态解除更新频度,更及时为满足条件的用户解除弹窗。

  “市民要履行好个人防疫义务,按防疫规定及时参加核酸筛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弹窗。”彭雪海说,凡“健康宝”显示核酸检测天数为0、1或2天的,检测结果均满足“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链接

  北京“健康宝”五类弹窗详情

  弹窗①,对应14天内曾到访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市、区、旗)人员。根据北京市进(返)京防疫政策,请暂缓来京。待该地区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感染者或转为低风险地区,或离开上述地区已满14天,可通过健康宝重新申请获取“绿码”进京。如已经在京,请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区、村、酒店或单位(学校、工厂、工地、大院等)报告并履行要求的防疫义务。如未向相关部门报告,“弹窗”无法解除(自行核酸检测不能自动解除本“弹窗”),直至满足14天无相关涉疫地区旅居史。

  弹窗②,对应目前正处于入境隔离期间人员。根据北京市入境防疫政策,请按要求履行隔离防疫义务。本“弹窗”状态将在入境隔离期满后次日自动解除。

  弹窗③,对应与京内外的疫情风险地区、风险点位、风险人员等有时空关联,需要进行风险排查人员。若在京,请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区、村、酒店或单位(学校、工厂、工地、大院等)报告,由相关部门进行风险排查,如无关联风险可解除“弹窗”状态(自行核酸检测不能自动解除本“弹窗”)。如未及时报告,“弹窗”无法解除,直至相关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或后续流调数据能够排除关联风险。若在京外,请暂缓来京。待排除疫情关联风险、满足14天内无涉疫县(市、区、旗)旅居史等进(返)京其他规定后,可通过健康宝重新申请获取“绿码”状态。

  弹窗④,对应未按照防疫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人员。按照北京市防疫政策,有如下任一情况时,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①进(返)京后(72小时内);②近期有购买“四类”药品(72小时内);③出现发热等“十一类”症状到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72小时内);④所从事职业有相关要求等其他防疫规定情况。出现弹窗,说明健康宝在规定时间截止后未能查到有效核酸检测结果,请立即完成核酸检测。健康宝将在查询到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后自动解除“弹窗”;如遇未自动解除,请联系核酸检测机构及时上传检测结果。

  弹窗⑤,对应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人员。根据北京市防疫政策,非必须不进(返)京。如离开上述地区满14天后,可通过健康宝重新申请获取“绿码”状态。若已来京,请立即向所居住的社区、村、酒店或单位(学校、工厂、工地、大院等)报告并履行要求的防疫义务。如未向相关部门报告,“弹窗”无法解除(自行核酸检测不能自动解除本“弹窗”),直至满足14天无上述地区旅居史。(记者刘苏雅 李祺瑶)

  (原标题:“弹窗4”解除机制昨起优化 有关部门提醒市民要按防疫规定及时参加核酸筛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弹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暂停堂食后 一位外卖小哥的自述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抗疫一线的青年志愿者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无休!他们战疫在一线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北京:疫情下的急诊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