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声青年文学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2022-04-24 17:5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赵旭)24日,首届梁晓声青年文学奖、奖学金颁奖典礼暨梁晓声青年文学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

  梁晓声是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其同名小说被改编为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

  据介绍,梁晓声青年文学中心未来将举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论坛、创意写作培训班、青年作家交流营,开展梁晓声青年文学奖评选、梁晓声作品的外译等相关工作,激发青年学子的文学创作和研究热情,促进校内外文学文化交流,培育文学创作和研究人才,加速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并通过文学创作、交流、研究,为高校新文科建设贡献力量。

  据了解,梁晓声青年文学奖以“青年性”“原创性”“国际性”为评选原则,此次为首届评选,最终,中篇小说《人生欢》《拉姆措和拴牢》,以及短篇小说《月光宝盒》《哈布特格与公牛角》分别获奖。

  据悉,首届征稿工作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截至2021年7月底,累计收到来自世界各地近千件投稿作品。其中长篇小说237部,中篇小说255部,短篇小说498部,最终产生4部(篇)获奖作品,长篇小说奖项空缺。

  此外,北京语言大学10名学生获梁晓声奖学金。据悉,该奖学金的设立旨在鼓励与支持北京语言大学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投身文学评论、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促进学生教育质量的提升和内涵发展,培育中国语言文学时代新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百花争艳引游人
百花争艳引游人
“京味儿”书店来了外国志愿者
“京味儿”书店来了外国志愿者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9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