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管行动”一季度累计清掏污染物2.08万立方米
2022-04-24 09:48: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北京市水务局启动“清管”服务专项实践活动,以中央和国家党政军领导机关、重点高校、医院等中央在京单位为主要服务对象,分批次上门开展“清管”作业。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今年的“清管行动”正紧锣密鼓开展,第一季度全市累计清掏污染物2.08万立方米。现整体任务进度已达40%,剩余工作将在6月1日上汛前全部完成。

  据介绍,此次专项实践活动,以“践行四个服务·水务清管为民”为主题,范围涵盖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市水务系统成立了专项活动小组,分批次赴12个中央和国家党政军领导机关、重点高校开展服务。专项实践活动将持续到5月。

  昨天,第一批“清管”服务专项实践活动的其中一个小队走进首都医科大学南校区。活动现场,来自市水务系统多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分成6个小组,分别来到各自点位,对校园内雨水口里的垃圾、杂物进行清掏。工作人员先拉开路边的雨箅子,用夹子将雨水口里的枯叶、垃圾等杂物夹出来,然后用铁锨将底部的碎石子、尘土等推成小堆儿,再一点点清理干净。“要确保雨水口里没有垃圾、杂物和淤泥,保障汛期排水通畅,否则一下雨,这些杂物可能会被冲进周边河道,对河湖环境有影响。”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工作人员使用高压冲洗车,对校园内部的排水管网进行了“水冲式”作业。北京排水集团第四管网分公司经理姜明洁介绍,高压冲洗车是目前使用最多的一种排水管网养护设备。使用时,将冲洗管送进排水管道,“‘水枪’的枪头就像是火箭的喷射管一样,高压水往后喷,产生反作用力,将枪头和疏通管往前推,把管道里的沙石和淤泥带到作业井口,就像是把这段管道整个冲洗了一遍。”姜明洁说,冲洗管道使用再生水,可满足环保和节水要求。

  姜明洁介绍,每年汛期前,北京排水集团都会对全市20余万个雨水口进行清理,包括雨水口内、检查井和排水支管。同时,对雨水管道进行动态普查,汛期前持续对淤泥沉积的管道进行清理,保证在降雨过程中,管道内淤泥不被冲入河道水体。此外,对河道排河口进行清理和养护,“总的来说,保证降雨过程中,管道畅通、干净,水体安全。”

  “清管行动”是北京市水务局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自2019年起已连续实施4年。在每年6月1日本市正式进入汛期前,通过清掏雨水设施,治理雨污错接混接,制止倾倒、私接、偷排等违法行为,起到了畅通城市“毛细血管”、保障北京汛期排水畅通、减少垃圾入河、维护首都优美河湖水环境的重要作用。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高丹介绍,目前,今年的“清管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清掏范围已拓展到村镇排水设施和道路边沟,基本实现了雨水设施全覆盖。第一季度,全市累计清掏污染物2.08万立方米。现年度整体任务进度已达40%,剩余工作将在上汛前全部完成。

  市水务局呼吁广大市民,路边停车时不要占压雨水箅子,不要向雨水口(雨箅子)乱扔杂物、倾倒垃圾,共同守护美丽家园。(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朝阳、顺义、房山三区 出台措施积极防控
    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杨蓓蓓介绍,即日起,朝阳区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另行通知。
  • “艺”起阅读 滋润心灵
    昨天,北京出版集团与国家大剧院首次联手,以“‘艺’起阅读”为主题,共同举办“北京出版集团第20届世界图书与版权日纪念讲坛”。
  • 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再添新成员
    昨天上午,在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的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北京希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助力临空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 “清管行动”一季度累计清掏污染物2.08万立方米
    昨天,北京市水务局启动“清管”服务专项实践活动,以中央和国家党政军领导机关、重点高校、医院等中央在京单位为主要服务对象,分批次上门开展“清管”作业。
  • 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将对大众开放
    记者从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获悉,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将于4月29日起对大众开放,并实现四季运营。据悉,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于2021年12月正式获得国际奥委会批准,成为继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和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后,北京市第三个被冠以“奥林匹克”称号的区域。
“京味儿”书店来了外国志愿者
“京味儿”书店来了外国志愿者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