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打造航空航天创新集群
2022-04-24 09:15: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共享火箭”拼车发射服务、微小卫星太阳帆板驱动技术、海上溢油在轨监测系统……近日举行的2022中关村论坛系列技术交易活动——新技术新产品首发与供需对接(航空航天领域)专场活动上,一批聚焦航空航天卫星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展示发布。

  火箭也能“拼车”了?没错。活动上,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共享火箭”拼车发射服务,能够提供一站式拼车发射解决方案,可全权负责小卫星发射的项目管理、技术协调等,全面覆盖星箭研制以及卫星在轨管理支持、应急测控、地面站维护等方面。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带来的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的mN级射频离子推力器,北京微动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微小卫星太阳帆板驱动机构(SADA),遨天科技为卫星在轨全生命周期提供动力的霍尔电推进产品,西班牙Orbital公司结合卫星数据来进行海上溢油在轨监测的系统……这次专场活动上,共有10家企业、创业团队发布了新技术新产品。

  活动还举行了航空航天领域技术交易合作项目和产业园区入驻签约仪式,天仪研究院与东方至远、君航电子与航天星泰、微焓科技与中关村e谷、哈工大卫星与中关村壹号等8家企业单位完成签约,促进科技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和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助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创新集群,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及项目在京转化落地,持续推动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说,将整合各类资源,打通空天领域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着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平台将促进企业交流与协作,为新技术新产品转化落地做好支撑和服务。

  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发展处处长王春生介绍,海淀区重点围绕卫星研制、星座运营和遥感、导航、通信等应用领域,通过“两区”政策赋能,为空天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和专业化定制化的服务,构建以创新合伙人为支撑的多领域、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记者 孙奇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京味儿”书店来了外国志愿者
“京味儿”书店来了外国志愿者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