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净水鱼苗副中心北运河安家
2022-04-23 09:19: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万尾鱼苗近日从北运河北关拦河闸下游被投放进北运河。它们将在城市副中心“安家”,并承担起“养水卫士”的重要职责。

  当下正是北京本土鱼类生长的黄金时期。北运河管理处工作人员将运输袋贴近水面,顺着风向,把鱼苗轻缓地放入水中。“这种操作是增殖放流的标准技术规程,能够减少机械性损伤,提高鱼苗成活率。”北京市北运河管理处生态科负责人王子龙介绍,此次增殖放流投放的主要鱼种是鲢鱼、鳙鱼、鲫鱼,“被投放的鱼苗依靠闸坝控制作用,被控制在水体上层,不会顺水游走,可以说是在城市副中心‘安了家’。”

  此次增殖放流的技术顾问、市水科学院流域生态环境研究所李垒介绍,鲢、鳙、鲫均属于北京本土鱼类,主要以浮游生物、悬浮有机颗粒为食,比如生物残体、杂草碎屑等——这些恰恰是造成水体有机污染的来源之一,会消耗水体中的氧气,增加水体浑浊度,影响水体质量和景观。

  市水科学院和北运河管理处近期开展的生境调查研究显示,北运河现有鱼类20余种,其中包括北京市地方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5种。虽然品种丰富,但数量欠缺。此次增殖放流主要是通过投放鲢、鳙、鲫等滤食性鱼类,增加鱼类种群数量,以更有效、快速地控制这些浮游动植物过度生长,使水生态系统快速重构,促进河道水生态环境改善。

  增殖放流,是以生态方法解决水生态问题的一种常见手段。“水体生病了,靠自愈需要的时间很长,所以就通过人工干预、投放水生生物的手段,加快恢复。”李垒说。另一方面,投放这些鱼种不会造成鱼群的无序繁殖,确保北运河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自2019年起,北运河管理处连续4年于4月或10月在镜河、北运河城市段实施增殖放流,累计投放鱼苗超过4万尾。鱼群投放后,水质改善情况显著,初步实现了为运河生态环境修复赋能、保护流域生物多样性的目的。(记者 王天淇 通讯员 常艳 田炜)

  (原标题:1.2万净水鱼苗副中心北运河安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证照分离”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2万户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去年7月1日新一轮“证照分离”改革实施至今年1月底,本市“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共惠及新设市场主体4.2万户,占同期新设市场主体总量的29.3%。
  • 全市一季度新增入库项目844个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助力北京“两区”建设。除了“管家”,市区两级还为促进重点项目配备“专员”,主动为来京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落地服务。2021年,市级为500多个重点项目配备了“专员”,促成了121个项目落地;各区“专员”也加强了对本区落地企业的服务。
  • 北京“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发布
    疫情之下,北京再为中小微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支持。依照通知,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国有房屋,根据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的租金标准减免2022年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国有房屋出租单位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后,与相关方签订相关协议,做好相关材料存档,并根据约定减免租金。
  • 北京首季经济平稳开局
    今年一季度,北京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实现平稳开局,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稳增长发展成绩单。
  • “讲述中国 亲睦世界”——北语发布60周年校庆主题
    作为中文周活动之一,北京语言大学发布了60周年校庆主题、标识、专题网站。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