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形成五大通勤走廊 中心城平均通勤时耗51分钟
2022-04-22 14:34:3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北京市通勤特征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中心城平均通勤时耗是51分钟,平均通勤距离13.3公里,其中45分钟以内通勤占52%。北京已形成5条明显的通勤走廊。

  报告显示,北京早高峰通勤基本是向心的,有5条非常明显的通勤走廊:

  ■东边从通州到CBD及周边方向;

  ■东北部从望京到CBD以北以及CBD方向;

  ■北部从天通苑到CBD以北及CBD方向;

  ■西北部从昌平到回龙观再到上地、中关村方向;

  ■西南部从房山到丰台科技园方向。

  交通研究中,对于上下班、上下学等规律出行,称为“通勤”,购物、就医、旅游等随机需求的出行称为“非通勤”。根据测算,2021年北京中心城的平均通勤是51分钟,平均通勤距离是13.3公里,而非通勤的平均时耗只有40分钟,出行距离大概在10公里左右。

  通勤与非通勤出行时段呈现出不同特点。早晚高峰期间通勤出行占比较高,其中早高峰通勤占比达80%。通勤时多数人会选择坐地铁、公交、开车3种交通方式,非通勤出行中更多的人会步行或开车。

  受“双减”政策影响,2021年9月的早晚高峰出行,较2020年9月同期出现了一些变化:5时到7时出行量略有降低,7时到9时的出行量有所增加;早晨第一个高峰时间延后约15分钟,第二个高峰时间延后约5分钟;而晚高峰三次高峰均延后约5分钟。

  河北燕郊来京工作通勤人群中,超过30%在北京CBD工作,超过10%在通州工作。中关村、望京、亦庄等地也都有燕郊来的工作者。他们大多6时出门,早高峰整体比城区提前1小时左右。

  从居住地和工作地来看,45分钟以内通勤的空间分布也呈现出不同特征。从居住地来看,呈现“内高外低”,二三四环实现“45分钟以内通勤”占比较高,五六环相对困难。从工作地来看,呈现“南高北低”,长安街以南如金融街、CBD、丽泽、亦庄等区域的工作者,实现“45分钟以内通勤”占比较高,长安街以北像中关村一带、望京、上地等区域,实现起来相对困难。(记者孙宏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野生动物的急诊医生
    刘醴君,今年38岁,是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一名临床兽医师。
  • 自22日起 地铁14号线每周五周六末班车延长运营
    自今天起,地铁14号线每周五、周六末班车双向延长运营时间,末班车最长延长40分钟。14号线上行方向张郭庄至善各庄区段将增加1列临客,张郭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由原来的22:30变为22:40,延后10分钟,共计覆盖33个车站(张郭庄站到善各庄站)。
  • 专车接送 全程照料 东城永外街道为百岁老人打疫苗
    近日,东城区永外街道推出专车接送、全程照料、开通绿色通道等暖心举措,解决高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最后一公里”,辖区不少高龄老人顺利接种了疫苗。
  • 北京形成五大通勤走廊 中心城平均通勤51分钟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1北京市通勤特征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北京中心城平均通勤时耗是51分钟,平均通勤距离13.3公里,其中45分钟以内通勤占52%。
  • 北京重点支持八类专利转化项目 最高可获百万补贴
    近日,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北京市专利转化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专利转化专项资金支持的方向和标准,促进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实施细则重点支持八类专利转化项目,中小微企业获取专利技术,最高可按交易金额4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年度最高补贴可达100万元。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8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