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年底 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2022-04-22 08:43:4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5件,持续全国领先。

  潘新胜介绍,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量19.9万件,其中发明授权量7.9万件;商标注册量42.8万件;著作权登记量102.5万件。北京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持续全国领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中排名第3位;在第22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北京地区获金奖8项,居全国首位。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市知识产权局针对“一墩难求”引发的制假售假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检查力度,严格规范互联网平台赛事转播和营销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冬奥纪念品、隐性营销等各类侵犯冬奥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市市场监管系统全力打击侵犯冬奥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共查办案件150余件,罚没款170余万元。

  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过去一年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办了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违规使用特殊标志、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案件,罚没款2700余万元。

  《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北京市首部知识产权领域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潘新胜表示,《条例》的实施,将有效推动解决知识产权长期形成的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取证难等问题,为高质量建设知识产权全国示范城市提供重要法律保障。(记者 刘苏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取得双胜利 高精尖有力支撑北京一季度经济增长
    “一季度北京顶住了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双考验,取得了冬奥成功举办和一季度‘开门红’双胜利,经济开局总体平稳。一季度,北京高精尖成色更足,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8%和14.6%;占GDP 35%的信息服务业和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成;
  • 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将于2022年5月1日开园迎客
    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重点打造故城记忆、温榆画廊、河湾绿洲、温榆碧心等主题景区,5月1日将开园迎客。市民游客将体验到立体自然变化、历史文化内涵和多彩森林的独特魅力。本报记者 程功摄
  • 截至2021年年底 北京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过去一年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查办了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违规使用特殊标志、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案件,罚没款2700余万元。
  • 北京市划定223个飞絮重点防治区 128支队伍巡查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里,园林养护人员用高枝锯修剪细枝。通州区园林局副局长魏昀赟介绍,今年,城市副中心划分出10块重点防治区以及20条重点防治道路进行飞絮精准治理,飞絮高发区域较去年减少25%。
  • 昨天大风扬沙 今天春风和煦 最高气温在23℃上下
    昨天,西城环卫洒水车在辖区内进行洒水降尘作业。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介绍,受冷空气影响,昨天白天,北京从10时前后开始出现大风天气,截至17时,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五级左右偏北风。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8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