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小西天建筑群将“闭关体检”至4月30日
2022-04-21 09:01: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北海公园小西天建筑群,工作人员在检查大殿内建筑细节。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记者昨日获悉,北海公园小西天建筑群正在进行“体检”,将“闭关”至4月30日。这是北海公园首次对古建进行有针对性的全面结构安全性检测及鉴定工作,将为下一步修缮提供依据。

  小西天建筑群已近50年未系统修缮

  小西天极乐世界建筑群是北海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五龙亭以西,万佛楼遗址以南。建筑群于1768年始建,1770年建成,是乾隆皇帝为其母亲孝圣皇太后祝寿祈福所建。建筑群为坛城式,主要由极乐世界殿、角亭、琉璃牌坊及水池驳岸等文物组成。

  “从观感上来看,它已经到了修缮的时间点。”北海公园文物科副科长岳明介绍,小西天建筑群上一次大修还是上世纪70、80年代,当时涉及更换木质构件等,此后虽有零星修缮,距今也已有近半个世纪未再进行过全面系统的修缮了。文物建筑本体各部位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及病害现象。

  根据日常巡查,园方发现建筑出现瓦件碎裂、缺失等情况,破损程度及范围较大,致使各建筑屋面出现渗漏雨现象。极乐世界殿大木构架的加固铁箍也出现了锈蚀、变形等情况。“如果进一步松脱,有可能失去其原有加固效能,因此亟待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性检测及评估。”

  目前,景区门口立起了通告牌,提醒市民封闭管理将持续至4月30日。极乐世界殿内已经搭建起近20米高的脚手架,记者戴上安全帽和头灯,沿架而上至16米高度,可以清晰看到,建筑顶部一些绘有精美彩画的木梁架上已经出现裂缝。

  雷达、红外技术为9个建筑排查隐患

  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科技保护研究室主任张涛告诉记者,此次小西天建筑群的检测包含1座极乐世界殿、4个角亭及4座琉璃牌坊共9个单体建筑。“就像人们体检一样,古建也需要定期体检,发现小毛病要及时小修小补,要防止把小病拖成大病。我们采用无(微)损检测技术,通过雷达、红外、超声探测建筑内部构造。”

  此次检测包括三部分:地基基础、上部承重结构和围护系统。“我们先从建筑的底部开始检测,使用扫平仪了解地基是否平整,是否存在沉降等现象。”他说,检测人员还能用雷达发现地基底部是否存在空洞。

  进行围护结构检测时,检测人员使用红外热成像设备,检测屋面渗漏、现场勘损。张涛说,局部渗漏的点位,雨后温度较正常点位低。“红外自动测温仪器在所测范围打出矩阵,有多个点位,图像上所有点位都有温度记录。哪个点位温度低存在渗漏,检测人员一目了然。”

  据岳明介绍,此次检测工作可以明确大木构架承载状况,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发现问题所在。“还可以探明小西天建筑群结构安全现状和风险状况,为建立健全文物建筑信息、完善文物档案提供详实的资料。”目前,检测发现了部分问题,比如顶部渗漏、部分天花板松动、瓦面上长有杂草、梁柱开裂等。

  近期,检测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预计6月份出具数据分析报告,报告将上报北京市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作为下一步是否进行修缮的依据。(记者 张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预防“泌尿三癌”!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如何预防泌尿系统肿瘤。
  • 北京将迎今年以来最强大风天气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日至21日,北京市将有大风天气,21日风力达今年以来最强,并伴有沙尘天气。
  • 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
      在20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4月19日0时至20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 本赛季女超联赛第5轮 北京女足联赛开局够亮眼
    面对此前仅取得一场胜利的陕西队,北京女足开局就取得进球,第2分钟,张歆悦禁区前沿突然射门,皮球弹地后滚入球网,北京女足1比0领先。”  根据赛程,女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5月1日开踢,届时北京女足将在第6轮比赛中对阵此前一胜难求的河南女足。
  • “五一”正式对外开放 鸟巢喊你来体验别样精彩
    鸟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双奥”主题旅游精品体验线路等安排,让更多人体验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荣光,发扬“冬奥精神”。鸟巢场馆方表示,场馆当前的大型活动主要包括重大活动、商业赛演活动、展览展示、青少年品牌项目、自主IP和全民健身项目六大板块。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7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