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发布
2022-04-23 09:22: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疫情之下,北京再为中小微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支持。昨天(22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

  “面对疫情影响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普遍较大,必须针对突出困难加大纾困保障力度。”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0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戴颖介绍,《若干措施》概括起来就是“三减、三补、两保障”,针对的都是当前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18条措施将惠及160多万中小微企业,资金总规模约1300亿元。

  【“三减”】

  90万从业者 今年免费测核酸

  这18条措施从何而来?在前期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座谈上,企业反映最突出的是房租负担、防疫成本增加以及税费减免等诉求,这些在“三减”中都有回应。

  “三减”就是通过减税费、减房租、减疫情防控支出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减税费方面,主要是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

  “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市税务局副局长田鑫说,4月1日至15日,北京市共有1.03万户企业收到留抵退税款206亿元,退税资金已主要用于扩大生产、资金周转、研发投入等各方面,有效发挥了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作用。

  在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方面,本市结合北京实际,将减免6个月租金的区域范围确定为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相较国家政策文件中要求的县级行政区扩大了覆盖范围。

  减企业疫情防控支出方面,主要是对餐饮、零售、巡游出租车、外卖、快递行业以及从事进口非冷链货物相关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初步测算涉及相关从业人员90余万人。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具体从业人员范围包括:所有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商场超市等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销售进口非冷链商品的零售业从业人员,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药店从业人员,外卖员。

  【“三补”】

  建便利店 政府支持一半投资

  减法之外,还有加法。所谓“三补”,就是通过贷款贴息和担保补偿、科技型企业创新补助、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补贴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金融部门将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引导作用,确保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赵维久透露了今年的诸多目标:力争2022年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实现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4万户以上,累计发放小微企业首贷金额1500亿元以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贷款的担保费率力争降至1%;力争全年减免企业相关费用成本超6亿元。

  科技型企业创新补助方面,本市将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投贷联动支持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业务给予贴息支持,进一步发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支撑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券对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服务兑现不超过30万元的补助。

  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民航业、公路铁路运输业以及文化演出等受疫情影响格外严重的行业,也将有具体的纾困扶持措施:鼓励社会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助餐服务,按照养老服务机构同等标准,对认定为养老助餐点的社会餐饮企业给予补贴;对便利店、前置仓、药店等基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给予实际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对传统商场和商圈改造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统筹资金对新能源公交车购置给予补贴,支持巡游燃油出租车更换纯电动车,对当年到期报废的巡游出租燃油车更新为纯电动车给予奖励;通过场租、演艺补贴等方式助力演出市场复苏,给予实体书店补贴和奖励。

  【“两保障”】

  保通保畅 全力打通运输堵点

  “两保障”是通过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和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机制为中小微企业恢复发展提供保障。

  建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协调机制方面,主要是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全力打通运输堵点,针对突发疫情导致的外省市上下游配套企业停工停产问题,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协调平台,发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等跨区域协调机制作用,推动配套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建立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机制方面,抓好全市中小微企业数据库的统筹和完善,定期开展政策落实督查评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记者获悉,市交通委对巡游出租车、市邮政管理局对快递行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补贴的实施细则也在加紧制定,这些细则将与《若干措施》形成合力,成为政策落地的具体支撑。(记者 曹政)

  (原标题:北京“支持中小微企业18条”发布 1300亿元惠及160多万中小微企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新增1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艳刚) 记者23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2日22时至23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5例,其中朝阳区12例、顺义区2例、房山区1例,均为确诊病例。
  • 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面向未来,希望北科大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创一流,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上走在前列,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潮白河森林公园形成千亩水面
    经过连年平原造林,潮白河森林公园已是层林叠翠,不少野生动物在此栖息。2013年怀柔区实施了平原造林工程,使昔日的大沙坑变身绿林海,工程于2016年完工,共栽植了油松、白蜡、银杏、杨树、栾树等乡土树种31万株。
  • 中消协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
    昨天,中消协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这是中消协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全面梳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发展,客观总结社会各方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成绩。2021年,消费领域侵害未成年、老年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且情形复杂,相关问题存在较多争议。
  • 东城56家实体书店共同发起成立实体书店联盟
    昨天,2022年东城区“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举办,东城56家实体书店共同发起成立实体书店联盟。相关负责人说,东城区实体书店联盟的成立将引导各个书店从分散走向联合、从单体走向联合体,用实体书店连接美好生活场景,扮靓城市文明幸福底色。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