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白河森林公园形成千亩水面
2022-04-23 15:45:2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经过连年平原造林,潮白河森林公园已是层林叠翠,不少野生动物在此栖息。公园内的湖面多达6处,总面积有1200余亩。

  湖水碧波荡漾,水质清澈见底,周围树林环绕,水里鱼儿成群,野鸭、天鹅、鸳鸯、白鹳等野生鸟类经常出没,时不时还能见到水鸟捕食的画面……近几个月去离村东不到1公里的潮白河森林公园遛弯时,怀柔区北房镇小罗山村村民任亚增发现公园里湖面上的野生鸟类品种越来越多,许多还叫不上名来。

  “造林时还没有水面,2019年前后形成了约五六十亩的水面,但季节性干涸。由于去年密云水库对潮白河进行了生态补水,再加上近几年降雨量增加,地下水位上升明显,从2020年到现在湖面面积逐年增加,去年就已经变成现在这么大了。我们镇4600亩造林地块上,形成了两个大湖面,总面积600多亩。”北房镇林业站工作人员齐大成说,“湖面的形成,平原造林帮了大忙,原来这里是大沙坑,地面就像大沙漏一样,有水也存不住。种上树之后,这里土壤水土保持能力大幅提升,水就能存住了。”

  潮白河怀柔段全长12公里,流经北房、杨宋两镇,涉及郑家庄、韦里、大罗山和小罗山村等8个村。过去由于大量采挖砂石,导致河堤西侧形成6400多亩沙坑,平均深度40米,最深处近80米。多风季节黄沙漫天,周边村民路过时只能口罩遮面。2013年怀柔区实施了平原造林工程,使昔日的大沙坑变身绿林海,工程于2016年完工,共栽植了油松、白蜡、银杏、杨树、栾树等乡土树种31万株。(实习记者 张佳琪 通讯员王明月)

  (原标题:潮白河森林公园形成千亩水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北京市新增1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王艳刚) 记者23日从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22日22时至23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5例,其中朝阳区12例、顺义区2例、房山区1例,均为确诊病例。
  • 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面向未来,希望北科大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创一流,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上走在前列,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潮白河森林公园形成千亩水面
    经过连年平原造林,潮白河森林公园已是层林叠翠,不少野生动物在此栖息。2013年怀柔区实施了平原造林工程,使昔日的大沙坑变身绿林海,工程于2016年完工,共栽植了油松、白蜡、银杏、杨树、栾树等乡土树种31万株。
  • 中消协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年度报告
    昨天,中消协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这是中消协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全面梳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发展,客观总结社会各方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成绩。2021年,消费领域侵害未成年、老年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仍比较突出且情形复杂,相关问题存在较多争议。
  • 东城56家实体书店共同发起成立实体书店联盟
    昨天,2022年东城区“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举办,东城56家实体书店共同发起成立实体书店联盟。相关负责人说,东城区实体书店联盟的成立将引导各个书店从分散走向联合、从单体走向联合体,用实体书店连接美好生活场景,扮靓城市文明幸福底色。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8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