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成城市宜居体验官
2022-04-23 09:20:2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坛公园内的绿头鸭。

  朝外居民拍摄到的戴胜。

  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3》热映,一时间,寻找“神奇动物”成了近期不少年轻人的乐趣所在。在朝阳区朝外街道伴儿APP上,居民纷纷发帖,介绍自己在社区、公园见到的“神奇动物”。大斑啄木鸟、绿头鸭、乌鸫、灰椋鸟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正成为城市“文明宜居家园体验官”。

  胆小绿头鸭长居日坛公园

  常去日坛公园游玩的居民,都已熟悉一对绿头鸭夫妇。长期观察这对绿头鸭的居民介绍,绿头鸭虽是候鸟,但它们在日坛公园停留的时间比其他候鸟更长。这对绿头鸭夫妇可算是朝外街道的“常住户”了,它们选择久居于此,其实和地区环境、文明程度有关。

  市民文明赏鸟,是绿头鸭留下的关键之一。绿头鸭生性胆小,难与人亲近,日坛公园的众多市民游客,都不约而同遵守文明观赏的约定,让绿头鸭得以“闹中取静”。宜居的环境也同样重要。绿头鸭选择长居日坛公园,正是看中这里和周边环境。朝外街道较高的绿化覆盖率和宜居的街区环境,是绿头鸭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

  社区密集林木吸引除虫能手

  朝外街道的居民已经不止一次发现戴胜在社区绿化带周边觅食。戴胜是食虫鸟,也是街道绿化除虫的帮手。

  尽管戴胜的巢穴奇臭无比,它们对于生活环境的要求却很高。戴胜喜欢植物多样、层次错落的生活环境,朝外街道在绿化方面坚持高低错落、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成为了戴胜这种鸟类的心仪之地。

  此外,树木成林才能满足戴胜在树木空洞内筑巢的需求。大量树木也是它自我保护的必需。朝外地区树木密集,绿化效果好,自然是戴胜“建房”的首选之地。

  挑剔鸟儿城中心自由漫步

  大斑啄木鸟、乌鸫、灰椋鸟都是城市内很少见到的鸟类,他们各有特点,也容易与其它鸟类混淆,但是这几种鸟类都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对生活环境极其挑剔。

  这些鸟类胆子极小,不但会躲避行人,也会躲避猫、狗等动物。它们还普遍“记仇”,一旦被惊扰,就会记在“黑名单”上,“拉黑”这片区域。而朝外地区多次发现这些鸟类的踪迹。原来,为了不惊扰这些鸟类,居民不但自己文明观鸟,还会格外注意拴好宠物,避免惊扰鸟类。

  大斑啄木鸟、乌鸫、灰椋鸟都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其领地半径内需要有丰富的树木、花草。朝外街道联合专业力量做好树木病虫害防治、枝杈修剪等工作,做好环境提升的同时,也为鸟类生活提供了更舒适的空间。据了解,朝外地区还生活着大量喜鹊、灰喜鹊、麻雀、乌鸦、斑鸠、雨燕等常见鸟类,他们同样发挥着“文明宜居家园体验官”的作用。(记者 骆倩雯)

  (原标题:“神奇动物”成城市宜居体验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