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研讨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
2022-04-23 09:21: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魏梦佳、孙晓)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近日在清华大学举办清华软件论坛。多名来自智能工业软件和开源技术领域的专家及业内人士围绕“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就“AI+智能制造”、计算机软件发展、开源创新等展开探讨。

  记者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获悉,此次论坛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软件的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课程体系与工程实践的有机结合。近两万名师生、专业技术爱好者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其中。

   张亚勤在演讲中(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供图)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在演讲中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与多领域融合发展的态势。他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对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绿色计算这3个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加速了行业发展变革。未来,智能产业研究院将在智慧交通、智慧物联、智慧医疗等领域重点研究,挖掘其与AI融合的潜力,以期产生广泛的社会效益。

  “在智能时代背景下,开源无处不在。”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认为,没有开源,就没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在他看来,当前我国开源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开源人才后备不足,开源仍面临“拿来主义”“缺乏共享”等多种挑战,很多人对开源的理念、模式和方法论的认知仍需提升。未来的开源应走向广义的开源、开放的开源、向善的开源、合力的开源。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表示,软件定义世界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软件成为解决‘卡脖子’难题的关键因素,希望师生校友们能团结起来,做好国家急需的、能用的、管用的工业软件,用软件驱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专家学者在清华大学研讨智能工业软件与开源创新
       张亚勤在演讲中(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供图)  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在演讲中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与多领域融合发展的态势。
  • “三代”54只!北京动物园建立国内首个青头潜鸭人工种群
      据了解,下一步,北京动物园将与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继续合作,重点开展青头潜鸭饲养繁殖技术研究,进一步扩大青头潜鸭人工种群数量、研究其野化放归技术。
  • 北京向部分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核酸检测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戴颖表示,针对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房租负担、防疫成本增加以及税费减免、畅通融资渠道等诉求,此次北京提出18条措施,将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积极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 “神奇动物”成城市宜居体验官
    朝外居民拍摄到的戴胜。大斑啄木鸟、乌鸫、灰椋鸟都有很强的领地意识,其领地半径内需要有丰富的树木、花草。据了解,朝外地区还生活着大量喜鹊、灰喜鹊、麻雀、乌鸦、斑鸠、雨燕等常见鸟类,他们同样发挥着“文明宜居家园体验官”的作用。
  • 10条书香主题游线路首次发布
    聚焦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本市首次推出10条“书香北京——阅读空间主题游”线路,倡导广大市民漫步阅读空间,在图书的海洋里休闲。线路行程: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读者服务部(琉璃厂)-PAGE ONE(前门北京坊店)-铃木食堂(杨梅竹斜街)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