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闪电出击 守护冬奥村“村民”健康
2022-04-12 14:20:22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对困难挑战,我们没有退缩。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首都疾控人经受住了考验!”4月8日,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曾晓芃代表中心接受突出贡献集体的表彰。

  谈起首都疾控人的“冬奥故事”,曾晓芃感慨万分,“我们做到了用‘安全’两个字为冰雪盛会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主任医师郑阳作为公共卫生经理,参与了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的服务保障工作,至今她仍在“村”里处理冬奥后续工作。回忆起刚刚过去的冬奥保障经历,郑阳说,“有欢笑也有泪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期间,郑阳和团队24小时枕戈待旦守护着“村民”的健康。“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赛事期间,冬奥村内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零感染”,新冠肺炎外其他传染病“零报告”……这一切,都让郑阳深感自豪——我没有辜负自己的使命!

  在保障涉奥场所闭环内疫情防控的同时,首都的社会面防控也不能松懈。冬奥会开幕前夕,疾控人员打了一场漂亮的“防控闪电战”。2月下旬,本市出现京外关联聚集性疫情,应急办主任、冬奥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孙鑫贵以高度的敏感性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成为本市启动防控工作吹哨人。在孙鑫贵调度下,从傍晚接报到排查涉疫风险人员全部确切落位,仅用7.5小时。疾控人员连夜开展转运隔离,一夜之间消除了传播风险。“城市防控到位,是冬奥安全、顺利举办的‘基石’。能为筑稳这块基石出力,我十分荣幸。”孙鑫贵说。

  曾晓芃介绍,自1月4日“小闭环”启动至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市疾控中心冬奥保障办公室对接北京冬(残)奥组委运行保障服务部、北京海关和检测机构,协调北京、延庆两个赛区冬(残)奥村和60余家签约酒店、115个驻地,累计汇总统计闭环内逾415万人次的健康监测。赛事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城市防控动态清零。有外国运动员表示:“如果疫情应对也有金牌,中国应该得到一枚!”曾晓芃骄傲地说,这枚金牌的取得,也有首都疾控人出的一份力!(记者 孙乐琪)

  (原标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们闪电出击 守护冬奥村“村民”健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3月北京CPI环比涨幅回落 蔬菜价格保持高位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非食品价格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4.7%和27%,涨幅均扩大0.7个百分点;金饰品价格上涨12.3%;飞机票价格上涨11.1%,涨幅扩大5.3个百分点。
  • 同比增长6.6% 一季度北京财政收入1689.7亿元
    昨天,市财政局公布的今年1月至3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9.7亿元,同比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显示,随着全市经济稳步恢复,1月至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9.7亿元,增长6.6%,完成年度预算的27.4%。
  • 养老院福利院出新版防控指引
    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养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防控指引》,养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要限制发热病人同室人员的活动,避免与他人接触。
  • 和平里四小东校区返校复课
    阔别校园近一个月后,东城区和平里第四小学东校区的750余名师生于昨日重回校园,学校以“欢迎孩子们回家”为主题开启了防疫安全教育第一课。在第一课上,学生们回顾了居家学习的经历,纷纷讲述了自己的抗疫小故事。
  • 送“苗”上门温暖老人
    昨天上午9时,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兴政中里社区,八旬夫妇李振坤、张恩秀家的门铃响了。在确认李振坤的身体状况可以接种后,社区的工作人员李洪生主动给老人登记个人信息,最后再请老人签上名字。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