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成立山区小学教育集团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山
2022-04-12 09:02:4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由怀柔城区一路向北,群山绵延不绝。在崇山峻岭中,散落着8所山区小学,汇集了周边十里八村的孩子们。

  “怀柔区山区小学教育集团”3月21日正式成立,集团涵盖了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渤海小学、九渡河学校、琉璃庙小学、汤河口小学、宝山小学、长哨营小学、喇叭沟门小学等怀柔区全部8所山区小学。今后,集团将通过牵头校带动,促进城区与山区教育均衡、推动山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集团牵头校、坐落在怀九河畔的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刚一进校园,几只羊驼、小鹿和孩子们嬉戏的场景展现在眼前,周边没有围栏,小动物成了校园的一分子。学校东侧,曾经的会议室、教师宿舍、办公室被改造成了社团活动室,学生们的手绘海报、手工作品、栽培的绿植随处可见,宛如一个个小小博物馆。教室集中在学校北侧的平房区,在一、二年级教室最后一排桌椅后仍有约15平方米的空间,图书墙、陈列架、班主任办公位等都布置于此,这也使教师长期陪伴式教育成为可能。

  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先进的教学理念、丰富的课程设置、成功的山区小学改革经验等将陆续在集团其他小学中推广。

  曾经的九渡河小学在怀柔区22所小学中教育质量偏低,和其他山区小学一样,存在着教师积极性不高、教学理念陈旧等问题。2020年,十一学校和九渡河小学实施一体化办学,新校长来了,治理体系新了,社团开起来了,学生教师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这所藏在山间的小学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时,怀柔区教委开始谋划成立一个由山区小学组成的集团,希望更多在大山里的孩子、教师和时代接上轨。

  经过两年筹备,由怀柔区全部8所山 区小学组成的“山区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了。“计划通过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的带动,提升怀柔山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品质,加强山区学校间的学习与借鉴,通过联合学习,实现共同进步。”怀柔区教委小教科科长于海军说。

  怀柔山区小学普遍缺乏治理体系、课程体系改革的经验,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恰恰具备这方面的经验。在十一学校九渡河小学执行校长于海龙看来,山村小学发展的新理念在于,学校不仅要坚守“农”味、富含“乡”气,还要带动学生有“学”劲,有“做”派,不仅要激发每位师生自我成长的内动力,课程与学习也要根据本地教育情况重新定义。

  “作为集团牵头校,我们负责制定总体规划,把我们的经验形成体系,给各集团校一个指引。”于海龙说,集团还针对目前山区小学遇到的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成立了课程研究、学生发展、教师发展、管理服务、专题研究五个项目组,每个项目组在各集团校单位设工作室,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

  “目前,集团刚刚成立,我们正在梳理各所山区小学的主要需求和问题。”于海龙说,“梳理完成后,下一步我们将协助各所学校设立自己的目标,驱动完成新课程开发,努力达成更多的教学成果,最后进行集团改革效果的评估。”(实习记者 张佳琪)

  (原标题:怀柔成立山区小学教育集团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
因为珍稀 所以珍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