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前两天99万人次“亲水游”
2022-04-05 09:09: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明时节踏青出游,不少市民首选河湖周边。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昨天,约有55万市民到河道周边游玩。清明节假期前两天,累计已有99万人次畅游河湖。其中,城区的亮马河等河道周边游客较多;郊区则是潮白河畔等地最为热门。

  午后,顺义潮白河畔,微风轻拂柳枝,迎春、玉兰争相盛开,一眼望去,宽阔的水面上碧波荡漾,几只野鸭正自由自在地游弋、嬉戏,仿若一幅美丽的春日画卷。这个假期,不少市民来到沿河而建的几处滨水公园,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不少人还搭起了帐篷。

  走进潮白柳园,一条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坡道穿过草地,直通下方河岸的滨水区域。沿着坡道前行,远远就听见了阵阵欢声笑语。娱乐广场上,一场儿童轮滑训练正在进行,孩子们排好队,走“8”字线绕过地上的障碍物。不远处的篮球场里,比赛正到了最激烈的时候,双方的小球员抢断、投篮,互不相让。更加靠近河岸的亲水平台和邻水栈道上,不时有家长带着孩子远观水鸟、近看游鱼,拍照、录像。

  沿河道向南,更加开阔的顺义新城滨河森林公园里,携家带口前来露营的市民也不少。家长们在草地上铺好餐布,摆好汉堡、水果、沙拉、饮料,或聊天或分享美食。孩子们则在不远处追跑玩耍,尽情撒欢儿。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市民安全、文明“游河”,北京市潮白河管理处、顺义水务局等相关单位,采取固定点位专人值守、其它河道分段包片、流动巡值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巡查引导;重点河段、人员密集点位、公共垂钓区域增加保洁力量,强化保洁频次,确保河道垃圾日产日清。

  清明节假期,各级河长积极履职,组织开展巡河、管河、护河等工作。截至昨晚,本市街乡级河长累计巡河201人次,里程745公里;村级河长累计巡河1464人次,里程3611公里;基层河长累计发现并上报问题863个。全市出动河湖巡查人员11684人次,河湖保洁11462人次,清理河湖垃圾2114立方米。

  到河道周边游玩的人多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出现了。假期前两天,门头沟区水务局已劝阻河湖周边扎堆聚集、露天烧烤、野炊野钓等不文明行为百余起;房山区多部门针对小清河烧烤现象进行联合执法,劝阻、制止露天烧烤、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20余起……

  截至昨天,全市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339人次,开展执法检查550次,联合执法124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1481人次,立案查处2件、处罚金额0.22万元。

  市水务局呼吁广大市民,在游览优美河湖的同时,积极践行文明行为,从身边小事做起,守护水生态,爱护水环境。(记者 王天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