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邮箱”投递思念 新式祭扫哀思不减
2022-04-04 14:41:5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倡导下,市民纷纷采用绿色节俭的祭扫方式寄托哀思。

  万佛华侨陵园 代祭服务超去年

  受疫情影响,全市清明小长假首日接待祭扫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5.3%。相应地,代为祭扫服务出现了显著增长。截至昨天,全市已累计完成清明代祭服务3573次,超过去年同期的2067次。代为祭扫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公墓可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万佛华侨陵园是全市代祭服务开展较早的公墓,公墓今年已完成600多次清明代祭。礼仪服务组工作人员许伟介绍,代祭服务虽然时间不长但充满了仪式感。代祭包括朗读主持词、擦拭墓碑、敬献鲜花、鞠躬行礼等环节。整个仪式由工作人员全程拍照,发给家属。许伟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方式寄托哀思,弥补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

  福田公墓“时空邮箱”寄哀思

  今年,福田公墓首次在园区内设置了“时空邮箱”,开展“云上寄哀思·隔空话亲情”活动。市民可以将思念写在明信片上,“投递”亲情。“时空邮箱”的明信片背面印着园区的各种花木。公墓还设计了四种充满人文气息的“邮戳”。

  经过宣传引导,公墓中带鲜花祭扫的越来越多,无烟火祭扫渐渐成为主流。

  长青园公墓 小型共祭仪式足

  “崇尚生命尊严,传承生命文化……”为方便海葬逝者家属缅怀亲人,长青生命纪念园在纪念墙广场举行了小型的共祭仪式。在主持人的引领下,逝者家属面向纪念墙肃立,恭敬地将鲜花摆放在亲人的名字下面。骨灰海葬纪念墙上,铭刻着1994年到2019年历年海葬逝者的姓名。今年,受疫情影响,骨灰海撒和海上公祭仪式暂停。(记者 王琪鹏)

  (原标题:“时空邮箱”投递思念 新式祭扫哀思不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北京要闻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