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 231处祭扫点接待群众18.7万人
2022-03-27 09:29: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八宝山人民公墓计划在清明服务重点日发放鲜花8万枝

  昨天是今年清明节首个祭扫高峰日,全市各扫墓点平稳有序,秩序良好。根据市民政局的统计,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187120人,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11490人。今天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的祭扫人数为133842人。

  祭扫全程戴口罩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八宝山人民公墓探访,9时许,人民公墓西门的主干道上有不少祭扫市民,今年清明期间,八宝山人民公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继续严格实行分时预约祭扫,采取西门入园、西北门离园的单向出入管控措施,入园祭扫需测温验码、出示预约信息,并全程佩戴口罩。

  作为防疫工作的重点部位,八宝山人民公墓西门设置1条单向网络预约通道和1条电话预约通道,以方便群众快速入园。同时,为了保障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的祭扫需求,特增设1条应急绿色便捷通道。墓园内的疫情防控措施依然十分严格,扫墓群众入园前,需严格查验“北京健康宝”绿码以及预约二维码信息,结合门口设置的红外设备无接触测温,并遵循入园“一米线”,有序排队入园,以确保疫情“零感染”“零传播”。

  计划发8万枝鲜花

  北京八宝山礼仪有限公司八宝山人民公墓副经理宋哲聪介绍,为了方便市民祭扫,今年清明八宝山人民公墓在服务接待工作中继续提供各类便民惠民措施,包括提供描碑毛笔、油漆、共享水桶、刷子、共享轮椅、祈福卡、重点日免费鲜花发放等便民惠民措施共计27项。

  宋哲聪表示,今年人民公墓继续开展“百万鲜花免费送”活动,计划在清明服务重点日发放鲜花8万枝。针对不能到现场进行祭扫的家属,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代祭服务,公墓提供免费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代客祭扫服务。此外,墓区内设立了7个饮水处,在水池旁增设“共享水桶架”15个,方便群众祭扫使用。截至3月25日,八宝山人民公墓为群众发放祈福卡516张、漆笔2342份;使用共享水桶4950次、毛巾3510条、轮椅18次、应急药箱4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八宝山人民公墓党支部坚持以“党建领航”为点,在西门扫码接待区、广场业务接待区、便民服务区等服务一线,共设置党员示范岗5个。此前,公墓选取了党员骨干成立先锋队,对所属服务小组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品质。

  实行高频次消毒

  当前,疫情防控仍是清明保障工作重点。除了严格执行扫健康宝、测温入园流程、设置入园“一米线”之外,八宝山人民公墓要求入园群众全程佩戴口罩。针对园内使用频次较高的公共场所和设施,实行高频次消毒,并进行实时登记。公共卫生间、露天洗手池等场所,配备消毒洗手液。为群众提供的非一次性祭扫用品,坚持做到使用一次消毒一次,避免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在往年基础上,针对疫情常态化管理需求,公墓还为祭扫群众准备了防疫物资。例如,公墓专门在西门入口处、广场服务区和东院入口处准备了口罩、一次性手套、速干手消等防疫物资,以备群众不时之需。此外,按照应急预案要求,人民公墓西门入口南侧设置了临时隔离点,以应对突发状况,做好应急防控。公墓内日常对全体职工进行健康监测,清明接待期间,公墓按计划每周对全体职工和环境样本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及时汇总检测结果,确保万无一失。(文/记者 蒋若静 摄影/记者 魏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云赛侠
北京要闻
  • 北京迎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 231处祭扫点接待群众18.7万人
    根据市民政局的统计,全市231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187120人,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11490人。今天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网上预约及电话预约的祭扫人数为133842人。
  • 新冠抗原检测收费不得高于每人次15元
    昨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对新冠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检测试剂”的收费总额应设置封顶标准。
  • 国家电投创新基地二期项目开工 未来科学城再建科创高地
    以“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发展模式打造科研创新高地,日前,国家电投集团创新基地二期项目(以下简称“创新基地二期”)在北京市未来科学城开工。创新基地二期是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将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科创生态。
  • 集中力量办大事 城市副中心将推进326个投资项目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城市副中心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经过盘点梳理,会议发布2022年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项目和行动计划外区级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共33项,近期融资需求约331亿元。
  • 水溶祭祀、时空信箱…… 昨迎来第一波祭扫高峰
    昨天是清明首个祭扫高峰日,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市民以不同的方式祭奠亲人。除了传统的摆放鲜花、绢花外,市民还可以选择水溶祭祀、时空信箱、“丝”念寄情等多种表达哀思的祭扫新方式。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