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见证水环境提升
2022-03-22 08:4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涂铭、田晨旭、李春宇)在北京市延庆区妫水河岸边,有一位“环保奶奶”已义务清理岸边垃圾二十余年。作为土生土长的延庆人,贺玉凤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成为冬奥火炬手,另一个是守护延庆的碧水蓝天。

  “在家门口办冬奥会,能够成为火炬手,非常光荣!”2022年2月3日,北京冬奥会开幕的前一天,贺奶奶实现了她的第一个愿望:在妫水河畔的世界葡萄博览园,她完成了火炬传递。

  几天后,她把传递火炬时的照片冲洗出来,挂在墙上醒目的位置,周围还有她这些年在妫水河岸边、城市街道清理垃圾的照片,以及她当选2017年度“北京榜样”时的留影。

  这是2022年3月17日拍摄的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妫水河。新华社记者 田晨旭 摄

  二十多年前,有一次她和家人在河边遛弯,看到离岸不远处飘着一个塑料袋,就想拿树杈把塑料袋挑上来。离近了才发现里面兜着一条不大的鱼,袋子一动,鱼一溜烟就不见了,“这次我才发现,水没有以前清亮了,不像我小时候,到小腿那么深的水都清澈见底。”

  从那之后,贺玉凤就开始义务清理妫水河岸边的垃圾,提醒前来钓鱼、野餐的人们把垃圾集中堆放、清理。这些年来,贺玉凤的志愿队伍逐步壮大。60多岁的她带领着80余名“延庆乡亲”志愿者参与城市环保工作,足迹遍布河岸、公园、街道……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我们见证着国家的发展,也见证着清澈见底的妫水河又回到了身边!”她说。

  北京冬奥会期间,贺玉凤时刻关注赛场内外的大事小情,“‘绿色’也是咱办奥理念之一!”

  2022年2月3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延庆世界葡萄博览园传递,火炬手贺玉凤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主要承担雪上项目比赛,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就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效节水人工造雪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能够根据外界环境,动态保持最佳造雪效率,并通过对气象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选择在最适宜的条件下启动造雪机,避免造成浪费。

  “人工造雪系统采用节水技术,运行时采取节水管理措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林波荣说,“我们到降水期会在延庆山区里利用地形续存一些雨水,就地利用。”

  在北京赛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变身“冰立方”成为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场馆,通过采用可转换的钢架支撑系统和可拆装的制冰系统,创造性地实现了“水冰转换”,成为夏奥遗产变身冬奥场馆的典型。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护与场馆建设统筹规划、一体推进,守护了赛区的绿水青山。”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说。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助推着“双奥之城”的水环境治理,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北京市延庆区水务局副局长胡加林介绍,延庆区近年来着力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启动妫水河世园段水生态治理工程,围绕妫水河城区段内源污染问题,对约12公里河道、310万平方米水面进行了水生态治理。

  “通过河道清淤等措施大幅降低内源污染,进一步完善水生态系统,我们逐步改善了区域水环境和水景观,恢复水体自净能力,水体水质长期稳定在地表水Ⅲ类,为世园会、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水环境保障。”胡加林说。

  这是2019年6月18日拍摄的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京杭大运河北京段。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不仅在延庆,近年来,首都北京的水环境正渐入佳境。2021年夏天丰沛的雨水,让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大榛峪村境内干涸多年的泉眼恢复了生机,汩汩的泉水沿着泉眼喷涌而出,水流汇入河道,连续十个月水流不断。

  “这个泉以前几乎没什么水,也就汛期能稍微多一点。”让大榛峪村村民贾金有格外高兴的是,复得的水源既方便了村民的生活,美化了村里的环境,还为村里迎来了写生的学生和民宿客人。

  水多了,家门口的河道流淌起来了,这是近些年来不少北京市民发现的“意外之喜”。而在肉眼看不见的地下,另一种水资源也正迎来变化。

  根据3月14日北京市水务局发布的消息,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水位连续6年回升,超采区面积比2015年最严重时减少82%。地下水,这个北京的“隐藏资源”正悄悄地恢复生机。

  同时,水环境的改善和河湖的复苏也带来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北京市水务局局长潘安君介绍,目前北京市健康水体已提升到86%,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大型水生植物种类均大幅增加,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未来还将利用改善后的水生态环境,持续加大滨水空间开放共享力度,让民众一同享受环境改善的成果。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落下帷幕,“双奥之城”的“奥运遗产”将为这座城市留下永恒的印记。“天蓝了,水清了,绿水青山就是我们为子孙后代留下的最好‘遗产’。”贺玉凤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91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