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北京2021年报告肺结核患者6717例
2022-03-24 08:4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侠克)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全民行动 共享健康 终结结核”。记者23日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2021年北京市报告肺结核患者6717例,报告发病率为30.7/10万,为全国结核病疫情最低水平地区之一。

  结核病由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引起,是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指出,结核病仍对全球的公共卫生造成严重威胁,估算2020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987万,150万人死于结核病;我国新发肺结核人数为84.2万,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位。

  专家介绍,肺结核患者如果诊断和治疗不及时,肺部病变会反复恶化和播散,形成空洞及纤维化,对肺组织和肺功能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导致死亡。结核病需要规范全程治疗6个月以上,一旦治疗不规律或不彻底,极易发展为疗程更长、治愈率低且病死率高的耐药肺结核。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北京市结核病疫情相对处于高发态势,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对结核病规范全程的治疗管理造成严重挑战。2021年,北京市登记管理的肺结核患者中,外来人口的比例约为38.1%,成为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工作的难点。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当前老年结核病防控挑战日益凸显,老年人群结核病发病风险高、发病隐匿、症状不典型、治疗管理难度大,治疗转归并不理想。2021年,北京市报告肺结核患者中65岁以上老年人占27.6%。专家认为,随着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结核病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影响将日益凸显。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要保持对肺结核的警惕,了解肺结核的危害,掌握日常防治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要戴口罩,不长时间待在封闭、人多、空气流通差的环境,远离频繁咳嗽者。同时,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咳嗽、咳痰2周及以上,或痰中带血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需及时就诊,避免延误病情。被诊断为肺结核时要积极配合治疗及相关管理,做好感染控制,避免传染他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