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能设施助力构建“以人为中心”的城市
2022-03-24 08:4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丁静)近日,在腾讯牵头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一些智能行业专家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简称“双智”)协同发展的未来提出希望——构建“以人为中心”的城市。

  当前,全国各地的智慧设施已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举例说,应用场景是牵引“双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比如,厦门的BRT快速公交系统通过5G网络实现了公交车在站台的精准停泊,保证了乘客安全;长沙智慧公交与红绿灯互联,实现精准引导,使公交车的行驶时间优化了13%左右,提升了用户体验。

  腾讯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出行总裁钟翔平指出,腾讯在重庆参与打造城市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MaaS,为实时公交、本地导航、路况千里眼、车位预约、道路通行预约和交通政务办理等提供了统一入口,提升了效率,方便了用户。

  不少专家认为,“双智”的未来,是构建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城市。企业发力技术,政府支持政策、标准等,推动“双智”成果更好、更快惠及人民群众。

  钟翔平认为,“双智”建设背后的驱动力,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和便捷出行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双智”建设要“想公众之所想,建公众之所需”。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指出,“双智”需要从理论、技术、工程、应用、政策、标准等多个维度去推进。不可能把所有基础设施规划好、建设好,然后再来做场景的应用,应该是基础设施和相关应用场景协同发展、相互成就。同时,应该研究一些痛点问题,比如城市路面拥堵的难题,借助“双智”契机,找到一剂良方。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指出,“双智”将带来汽车产业创新和城市发展制度创新。需要跨领域协同、跨产业融合,把产业培育好,把蛋糕做大。

  不少专家指出,“双智”建设背后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跨越了多个行业,每个行业分工不同却需紧密配合,不同的参与者能否正确定位自己,对产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如何明确产业定位,将成为下一步“双智”发展的重要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傲霜
北京要闻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