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慢行系统 北京学校周边公共空间试点改造提升
2022-03-23 14:39:5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本市试点学校周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学校周边公共空间将通过优化校园周边慢行系统,设计建设更多符合校园特点的多样化休闲设施,营造更安全、更友好、更健康的校园周边环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将有多个项目聚焦学校周边,探索解决同类问题的经验。

  与很多中小学一样,位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的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周边空间也有着上下学高峰时段混乱、缺乏便利设施的烦恼。为此,相关部门规划在中学南侧入口打造书香公共空间,即将在近期开工。

  该项目整体以“自然中的书与诗”为主题,让绿地便于通行,具备多样的使用功能和更舒缓的开放空间,引导周边居民和中学师生步入,在其中交流、休息、读书,带动空间活力提升。项目在与附属中学邻接边界设置入口,提高中学师生使用绿地的便捷性。按照计划,项目将在今年10月完工。

  “公共空间是‘我们的空间’,学校周边的公共空间的改造提升方案是由师生、家长来出谋划策。”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门口的这处小微空间为例,为了让空间打造更合“用户”心意,设计团队先后对这所学校的师生进行了两次问卷调查。

  最终,根据学生需求,设计团队设计了英语角、剧场、家长等待区、讨论区等空间,增添到地铁站的便捷穿行路径,设置交流区等多样灵活的活动空间,为周边老人提供林下坐憩空间。

  除了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门口的小微空间,本市其他学校周边的公共空间也已经“在路上”。目前方案相对成熟的已经有陶然亭小学周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清华附中永丰学校周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等。

  据悉,后续项目正处于前期规划设计阶段,今年将陆续实施建设。(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家家种下一粒花籽 回龙观居民“众筹”一片花海
    春分那天,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龙城社区的居民在家种下了一粒花种,长出的秧苗将移进小区的共建“花海”中。作为回天地区分级民主协商议事试点,龙城社区邀多元力量“回家议事”,破解“花海”困境。
  • 优化慢行系统 北京学校周边公共空间试点改造提升
    今年本市试点学校周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示范工程将有多个项目聚焦学校周边,探索解决同类问题的经验。与很多中小学一样,位于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的北京医学院附属中学周边空间也有着上下学高峰时段混乱、缺乏便利设施的烦恼。
  • 北京市将在东城西城5所高中开展登记入学试点
    今年,本市将在东城区和西城区的5所普通高中开展登记入学试点。已被普通高中登记入学录取的学生继续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记为“合格/不合格”,不再参加中招志愿填报和其他招生录取。
  • 《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中国涉外法治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近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这是我国科研院校首次以年度报告形式发布的中国涉外法治发展蓝皮书。
  • 人努力天帮忙,北京解渴了,地下水复苏了
    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水位连续6年回升,超采区面积比2015年最严重时减少82%。
“世界水日”倡节水
“世界水日”倡节水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