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2022-04-03 08:31: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夏子麟 王浩)正值清明踏青祭扫时,北京市密云区城管系统整装蓄力,前移执法“时间”关口,保障清明节环境秩序,助力密云区营造绿色生态、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

  为了应对大型墓园可能迎来的市民祭扫高峰期,密云区宝云岭墓园所在的穆家峪镇执法队全员停休,每日早早来到公墓周边,严查无照售卖祭祀用品,露天焚烧祭品等违法行为。

  山区传统风俗还很浓郁,路边就地售卖纸钱、祭品的屡见不鲜。在东少渠镇,一位83岁老人,在路边无照售卖纸钱、祭品,东少渠镇综合执法队员见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劝导老人收起商品,安全离开。

  位于深山区的高岭镇执法队联合安全科、市场所,严格查处无照摊贩销售冥币、祭品、制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行为。太师屯镇采取“全天候、无缝隙”的巡查模式加强街面巡查管控持续对经营丧葬用品、祭扫用品的商户进行入户宣传劝导。冯家峪镇、不老屯镇执法队纷纷走街入户,引导商户规范经营,严禁店外、占道售卖祭祀用品。

  图为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综合执法队进行清明节专项执法检查

  在浅山区,河南寨镇引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有新招,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河南寨镇执法队在开展清明节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时,不忘做宣传员,劝导村民将家里的烧纸到鲜花兑换点换鲜花,文明祭祀。

  不仅是文明祭扫,文明游园也值得提倡。随着天气变暖,位于密云城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里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密云区鼓楼综合执法队队员和公园管理人员开展不文明游园现象联合执法检查。对公园内私挖野菜、折花断枝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治理,同时对个别游客踩踏草坪、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等行为进行劝阻制止。

  近期,密云区城管系统开展以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为主题,以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为目标,以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为重点的清明节环境保障工作。3月19日以来,全区城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69余人、执法车辆175余辆,联合执法行动7次,查处无照经营丧葬、祭扫用品、孔明灯等流动商贩16起,消除安全隐患5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30处美景花团锦簇香雪海 建议错峰提前预约入园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市属公园推出30处清明节赏花踏青场所。梅花热门打卡地:包括北京植物园梅园、中山公园梅园、香山公园梅谷、颐和园万寿山后山中御路,其中北京植物园梅园多个品种百余株梅花打造出花海景观。
  • 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指导价下调 单人单检不高于28元
    通知明确,实行检测价格和试剂价格分开计价收费的省份,要按照不高于上述水平设置封顶标准。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应同时提供单人单检和多人混检两种服务选项,在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允许“愿检尽检”的群众自愿选择。近期,国家医保局已再次组织与企业谈判磋商,新的议定价格已降至更低水平。
  •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
      据介绍,从2009年至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功能,连续14年在清明节期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各界追思、缅怀、尊崇、传承抗战英烈精神的重要平台。
  • “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启动
    从2009年至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功能,连续14年在清明节期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 首都义务植树日
    今天是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上午,来自怀柔科学城的中科院相关院所,清华、北大、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等机构代表,共同为百年科学城再添新绿。本报记者 方非 摄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