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慧”尖兵守护国门安全
2022-04-05 09:09:0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仅50克重的智能眼镜,既能报警又能对话,还能对机场海关执法过程全程录像留存;智能巡检机器人一次可以检测上百种成分,毒品检测灵敏度可以达到纳克级;“艺术品唯一性识别”设备非介入式精准扫描,保证艺术品“原进原出”……

  记者近日从北京海关获悉,众多高科技智能装备在海关通关、监管、防疫等工作中大显神通,守护着国门安全,也大幅提升了通关效率。

  智能眼镜测温效率提高20倍

  “报告!全体旅客和机组体温初测正常!”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青年关员郭思维在对TK88航班登临检查时,仅仅用1分钟时间就完成了110名旅客和15名机组人员的体温初测。而使用普通测温枪完成相同的工作大约需要20分钟。他所依靠的“法宝”,是一个仅50克重的智能眼镜,它既能报警又能对话,还能对执法过程全程录像留存。

  由于测温高效、使用便捷,智能眼镜已经深受一线90后海关关员青睐。据介绍,智能眼镜可对3米内的5人同时测温,每分钟测温可达200人次。这个神奇的眼镜还会将采集到的体温和人脸信息自动上传后台数据库,自动存储、匹配和对比,遇有发烧旅客可以第一时间预警提示关员处置。

  记者了解到,在海关人员登临检查时,所有客舱人员的测温红外图像均可显示在关员的智能眼镜上,同时在二级监控指挥中心大屏或者移动终端上同步显示。目前,首都机场海关旅检通道、登临检查和货物查验现场为执法关员配备了18副智能眼镜。

  除了测温和人脸识别功能,智能眼镜还有更细致的研判功能。“如果海关关员在查验时发现了稀有昆虫或杂草品种,可使用智能眼镜第一时间远程连线专家。

  专家借关员视角近距离分析研判,及时准确鉴定物种,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首都机场海关查验处副处长夏云成说。

  巡检机器人身怀“十八般武艺”

  “小蓝小蓝,请报告核、生、化、爆的巡查结果。”“报告主人,已按原定计划巡查,并无异常。”在天竺海关查验中心南区,查检科关员王晓达正在和他的新伙伴——智能巡检机器人“小蓝”交流。

  因为海关查验制服的颜色是蓝色,智能巡检机器人便有了“小蓝”这个昵称。“小蓝”身怀“十八般武艺”,可同时承担核、生、化、爆探测等多项重要任务。它通过收集气味分子,检测核辐射因子、痕量毒品和爆炸物,使用内置离子迁移谱,一次可以检测上百种成分,涵盖大部分生化成分,速度快、灵敏度高。

  “‘小蓝’的毒品检测灵敏度可以达到纳克级,而1纳克相当于一粒大米的百万分之一。同时,它对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的灵敏度小于1微克/毫升,简单来说,即使1千万个空气分子里混入了1个有毒有害气体分子,‘小蓝’也会第一时间把它‘揪出来’。”北京海关科技处科研管理科科长李东燕告诉记者。

  据了解,“小蓝”在忙碌的工作中,会自动规划路线、自主巡航,“主动”避让行人和障碍物,任务完成后还会自动回库。一旦探测出危险因子,“小蓝”会在现场和移动终端同时报警,提示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艺术品监管扫描作品“DNA”

  “保税展示的贵重艺术品有了监管新手段,可以保证‘原进原出’”。北京海关综合业务处改革发展科科长刘龙所提到的“新手段”,指的就是“艺术品唯一性识别”设备。该设备搭载了艺术品数字身份识别系统,并有台式和手持式两种设备型号,可以对进入保税区的艺术品开展非介入式精准扫描,进行随机多点位的材质纤维特征检测。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世界上也没有相同的两张纸或者陶瓷。由这些材料制作出来的名画或雕塑等贵重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设备要做的就是采集材料本身的纹路、油彩等信息作为作品的‘DNA信息’。”刘龙兴致勃勃地介绍说。

  为了防止黑客侵入篡改数据,“艺术品唯一性识别”设备还将采集的微观数据及与作品相关的文字、图片、影像、尺寸等关键信息加密存储到云端数据中心,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认证备案。

  对每件即将离开保税区的艺术品,“艺术品唯一性识别”设备将再次采集信息,与进区信息开展云端自动验证比对,识别在保税展示前后是否为同一件物品。“艺术品可以仿制,但材质不能仿制,只有匹配度达到93%以上才可认定为是同一件艺术品,在最大程度上杜绝以假乱真。”天竺海关关长胡旭对艺术品精准识别设备的应用前景信心满满。(记者 袁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清明时节赏春花
清明时节赏春花
首都义务植树日
首都义务植树日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八里桥修缮 石狮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北京密云:执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