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物冰墩墩飞上“蝉翼钢” 钢明信片,首钢造的
2022-03-22 14:32:0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薄如蝉翼且光似镜面,厚度和一张A4纸差不多的明信片竟由钢材打造;一套明信片共15枚,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摆出不同的运动造型,2022朵雪花形态都不重复……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蝉翼钢”明信片受到收藏爱好者热捧。记者获悉,这套明信片用上了首钢京唐生产的5G设备用钢。

  追溯“蝉翼钢”生产源头,目光还要投向离首钢园300多公里之外的曹妃甸。首钢京唐这座海上钢铁“梦工厂”铸造了一系列精品板材,“蝉翼钢”正是几年来的“拳头”产品,实现了对0.08毫米至0.13毫米5G元件的独家供货。

  “蝉翼钢”也被称作“5G钢”,主要为5G基站信号接收器、信号发射滤波器、集成电路板等用钢,因厚度薄如蝉翼而得名。

  “薄”和“光”是“蝉翼钢”系列产品的最大特点,也是科研攻关的难点,它的秘密藏在了轰鸣的生产线之中。轧制时,原料板形、厚度、张力控制的轻微波动都可能导致瞬间断带,“蝉翼钢”恰恰对钢质纯净度、稳定轧制和表面质量等要求苛刻。“蝉翼钢”生产流程包含炼铁、炼钢、热轧、冷轧等四大主流程,包含300多个小工序、上千个质量控制点。

  不仅有“蝉翼钢”,“首钢制造”在北京冬奥会上绽放光彩,谱写“冰与火之歌”。在今年2月,首钢京唐15项生产指标突破历史最好水平,多条产线运行质量创出新水平,正加速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的步伐。(记者 潘福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首钢制造吉祥物冰墩墩飞上“蝉翼钢” 钢明信片
    薄如蝉翼且光似镜面,厚度和一张A4纸差不多的明信片竟由钢材打造;一套明信片共15枚,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摆出不同的运动造型,2022朵雪花形态都不重复……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蝉翼钢”明信片受到收藏爱好者热捧。“蝉翼钢”也被称作“5G钢”,主要为5G基站信号接收器、信号发射滤波器、集成电路板等用钢,因厚度薄如蝉翼而得名。
  • 加装验收在即 北京海淀大柳树2号院再添两部新电梯
    春分后北京的气温逐步回暖,在海淀区大柳树2号院南区6号楼、7号楼的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安装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上周,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指引(1.0版)》(下称“评估指引”),旨在指导和规范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工作。
  • 春已至乍暖还寒 今夜12点停暖您多盖点儿
    今夜12点,本市将停止居民集中供热,2021至2022年采暖季正式结束。据了解,每年采暖季刚结束时,都有因为用户操作不当,导致家中暖气片损坏、漏水的情况。
  •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双榆树西里社区21日解封
    昨日23时30分,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双榆树西里社区除确诊病例居住的7号楼7单元外,其他封控、管控区域解除封闭管理。双榆树西里社区以及周边学校、商户第四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显示阴性,按照北京市、海淀区疾控专家组意见,对双榆树西里6号楼、7号楼(不含七单元)、8号楼解除封闭管理,继续实施7日健康监测管理。
  • 经参调查|​车贷市场乱象调查:​销售“低息诱导” 车主“断尾求生”
    2021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达到2.38万亿元,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约为12.48%,将保持较高速增长态势。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9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