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验收在即 北京海淀大柳树2号院再添两部新电梯
2022-03-22 14:31:1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柳树2号院南区6号楼电梯验收后将投入使用。

  安装人员正在做最后的调试。

  春分后北京的气温逐步回暖,在海淀区大柳树2号院南区6号楼、7号楼的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安装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忙碌着。电梯按钮面板安装、电梯在每层的驻停情况、照明和报警电话使用是否正常……为确保电梯能在本周顺利通过验收,安装人员事无巨细地对电梯内外展开最后的安装调试工作。

  家住6号楼的一位居民说,“现在年纪大了,下楼活动更费劲了。从开始进行管线改造到现在,我们每天都在盼着电梯能够尽早投入使用。得知电梯验收在即,我们期待着‘一键直达’的日子也快点儿来临。”

  3月21日午后记者来到现场,两位工作人员正忙着向居民介绍电梯安装的相关情况。围观咨询的居民当中,以老年人居多。从施工难度到使用价格,他们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着。

  负责加装电梯的北京华龄安康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大柳树2号院南区即将投入使用的两部电梯采用的是代建租赁模式,即:在最初加装电梯的过程中,楼内居民无需负担成本,电梯投入使用后,居民每5年缴纳一次乘梯使用费。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目前正在加装电梯的6号楼7单元及7号楼1单元为例,按前期社区给出的户籍人口统计,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半数。从实际的居住情况估算,老年人所占的比例可能会更高。“电视、电话和当面询问,仍是这些老人获取加装电梯信息的主要途径,所以,我们每次来到现场,都会有老人前来咨询加装电梯的事宜。”据了解,包括6号楼、7号楼的两部加装电梯在内,目前,大柳树2号院家属区已经完成了4台电梯的加装工作,此外还有两部电梯正处于加装前的民意征集阶段。

  上周,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指引(1.0版)》(下称“评估指引”),旨在指导和规范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与可行性评估工作。现场负责电梯加装技术工作的负责人梁苗表示,这一“评估指引”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老楼加装电梯进入快车道。

  “有时尽管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很强烈,但在前期现场踏勘后,因为影响周边居民采光、距离消防通道过近等原因,不具备加装条件的情况时有发生。”梁苗说,加装电梯对于小区居民来说是一件大事,加装前不少人会货比三家。由于居民对电梯轿厢大小要求各异,不同公司在技术水平、施工方案上也存在不同,有时会出现一家表示可以加装,另一家表示无法加装的情况。“未来,在官方‘评估指引’的指导下,居民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小区是否具备加装电梯的客观条件。这既有助于居民们就是否加装电梯尽快展开商讨,同时,关于楼体情况的通报,也更具权威性。”(记者 陈圣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珍稀候鸟频频飞临北京平谷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打卡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北方多地出现降雪天气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东夏园交通枢纽拔地而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49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