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碳中和调控方案 北京冬奥减排量已近百万吨
2022-02-15 14:53:4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走进被誉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观众主入口处,一块儿深蓝色的、极为惹人注目的大屏幕呈现在记者眼前,它就是北京冬奥会全景式碳排放智能管控与碳普惠云平台。冬奥探测平台分为人机物环监测、碳排放预测、碳排放管控和碳普惠交互等几大业务板块。它的神奇之处是,能将实时监测的场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相关数据进行可视化的展示,站在这块大屏幕前,让你一目了然。同时它能根据场馆运营相关活动水平,实时追踪碳排放的变化和减排情况,预测北京冬奥会期间场馆新增的碳排放。

  目前二氧化碳减排量近100万吨

  通过这个冬奥探测平台,我们可以给北京冬奥会算一笔碳排放的大账。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仅以速滑馆为例,它在北京冬奥会赛事举办期间累计减排的贡献就有9.2万吨之多,这个9.2万吨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可以换算一下,9.2万吨相当于将近920万棵树一年平均吸收的二氧化碳的量,如此一来“冰丝带”在碳排放减排方面做出了这么大贡献后,它就可以将剩余的排放量,提出一个碳中和的调控方案,最终为北京冬奥在实现碳中和方面交上一份让中国、也让世界满意的答卷。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余碧莹表示,根据该项目团队对所有北京冬奥场馆30多项低碳措施和技术进行总测算的结果,目前北京冬奥会二氧化碳减排量已经接近100万吨,运用上面的换算方式,就可以知道这个数字背后所蕴含的内容是什么。

  动员全民参与绿色奥运减少碳排放

  此外,在这个实控大屏的右下角,我们还看到了一个“碳普惠”的专业板块。这个板块的目标,是动员全民都来参与绿色奥运的碳排放减少行动。

  有兴趣的人只需在自己手机上,下载一个叫做“赛事碳排放”的小程序,然后将自己有关衣食住行的每项内容都上传这个平台,该系统就会自动测算出你今天减少了多少碳排放。而这个系统显示大屏还可以把每天排名前十名和总体排名靠前的网友姓名展现在屏幕上,以此告诉公众,实际上碳排放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绿色生活的践行者,都能为北京冬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绿色力量。

  向全球展示北京冬奥低碳减排贡献

  国家速滑馆西北方向有一座独立的零碳示范建筑:零碳小屋。作为国家速滑馆的临时建筑,零碳小屋将在赛时提供票务服务。之所以它被称为零碳小屋,是因为它搭载的风光储存清洁创能系统能满足能源的自我供应,它拥有的零碳智能控制平台,还可实现小屋电气系统的全智能控制,确保建筑运行过程中的碳中和效果。

  北理工的项目团队成员表示,低碳冬奥监测项目将评估北京冬奥会对京津冀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联动促进效应,最终提出冬奥会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方案,并由此形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解决方案和低碳成果全球宣传方案,向全球展示北京冬奥的低碳行动减排贡献以及对主办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国家速滑馆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项目成果,建立一套碳排放的监测和测算标准,为其他国内和国际体育赛事提供一个在碳排放领域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实践。(记者 李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宋祺武:勇敢飞你会爱上这项运动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预订者可以领取冰墩墩了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半决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