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冰雪之约 “相约北京”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开幕
2022-02-12 08:28: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1日),“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在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图为活动现场,观众在观摩艺术家制作泥塑冰墩墩。记者 王海欣摄

  昨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北京文化周在天桥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即日起至2月15日,主题晚会、非遗展示互动、北京特色图片展,以及百余场城市文化广场活动将为北京冬奥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展现北京这座古老世界名城的独特魅力,向世界传递“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冬奥精神,为“双奥之城”增光添彩。

  老手艺带来节日欢乐

  泥人张、活字印刷、内画技艺……天桥艺术中心当晚披着节日的盛装,众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北京文化周开幕日亮相,吸引了里三层外三层的市民前来探看。

  酷豆幼儿园园长姚欣兰在活字印刷和木版年画展台,求了一幅年画娃娃和古籍中《昆明湖泛舟》一诗的复刻版,想要带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她说:“每年春节幼儿园都有迎新年活动,今年我们就带小朋友们认识了四大著名年画流派,但是资料介绍毕竟不过瘾,今天在现场看到木版年画,就想给小朋友们带实物回去。”

  以内画技艺制作的冰壶,备受观众喜爱。从天津来京定居的刘大爷说,这么晶莹剔透的冰壶,可真舍不得碰。刘大爷还在北京文化周非遗展上看到了自己小时候常玩儿的游戏“老北京拉猫”,小孩儿拳头大的小老鼠玩偶的尾巴一拉开就发出“吱——”的叫声。“这些东西40多岁的人都不知道,我们这种年过古稀的老人小时候才玩儿过。”

  与非遗展示互动活动一同亮相的图片展,也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双奥之城”北京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

  冬奥主题音乐回顾北京冬奥历程

  当晚的主题晚会,以音乐回顾了北京冬奥会从申办到如今成功举办的历程。北京申办冬奥时广为流传的歌曲《请到长城来滑雪》以民乐演奏形式再现舞台;中、俄青少年共同登台演唱北京写给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歌曲《北京祝福你》,回顾夏季奥运会曾经带给人们的感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时推出的单曲《你好,冬奥》则表达了全民对于冬奥的关注与激情,也通过歌声点赞冬奥健儿在赛场上的拼搏。

  不久前才亮相虎年春晚舞台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歌《燃烧的雪花》也再次唱响。青年歌手魏巡、石景山区文化馆金玉模特团以及乐队跨界合作,展现不同年代人们的青春姿态。

  青年杨派名家杨少彭、青年程派名家郭玮、青年老旦名家翟墨、青年裘派名家方旭,也共同登台演唱了春节前夕由北京京剧院最新创作完成的冬奥京歌《北京雪花飘起来》,多行当、多流派唱腔,展现出了京剧的独特魅力及风格。

  传统艺术当代演绎吸引年轻人

  网红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今年元旦时在B站跨年晚会上的表演曾引来年轻人的一片喝彩。昨晚,他登台北京文化周开幕舞台,以五弦琵琶先后模仿了阿拉伯乌德琴、印度塔不拉鼓和西塔尔、日本三味线和木鱼,以及西班牙吉他的演奏,将中外弹拨乐器的异曲同工之妙展现得淋漓尽致。

  由谭正岩、耀乐团带来的歌曲《大旗》以流行电子乐与国粹京剧的跨元搭配,以传承和发展为中心思想,鼓励有梦想、有开拓精神的人,唱出创新精神。近几年一直受年轻人喜爱的人屏互动魔术,此次也登上舞台。魔术《冰雪时光》以冰雪为创作元素,带领现场观众展开一段舞台滑雪之旅。

  主题晚会在众多观众与台上演员同唱《一起向未来》的歌声中落幕。夜色已深,天桥艺术中心周围华灯璀璨,冬奥的激情和新春的喜悦陪伴着人们一起拥抱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李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