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长城》在京首发 已列为冬奥会赠阅书目
2022-02-12 08:27:4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的长城》中、英、法文版近日在北京首发,以全球语境、历史语境和未来语境讲述长城文化。该书被列为北京冬奥会赠阅书目,已有三语种共计万余册送达北京冬奥村、主媒体中心、2022北京新闻中心和各赛区媒体接待站。

  在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中,八达岭长城是延庆赛区的两个传递点位之一,点位主题为“民族之脊”。崇礼明长城遗址则毗邻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实现在“长城脚下看冬奥、冬奥赛场看长城”。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颖慧表示,北京冬奥会在拥有长城精华段的北京和素有“历代长城博物馆”之称的张家口共同启幕,是向世界展示长城文化的重要契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都期待世界认识中国,2022年北京冬奥会则进入了向世界展示、表达中国的新阶段。”朱颖慧说,长城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是中华民族的“金名片”。从2015年起,研究团队就开始了对北京长城文化带的调研工作,并持续开展跟踪研究。

  《北京的长城》主编、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该书以“文明互鉴、各美其美”的理念,揭示了以长城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给世界的智慧,用多语种阐释了长城之美。通过冬奥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以和为贵、以文化人”的发展理念,传递“美美与共、世界大同”的价值追求。

  《北京的长城》中、英、法文版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国际城市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科学出版社、法国EDP出版社共同研究、编撰、翻译、出版,并获得北京冬奥组委的支持指导。(记者 刘苏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