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的世界纪录哪个更“值钱”?
2022-02-12 08:39: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在11日进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中,瑞典选手范德普尔和荷兰选手舒尔廷先后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有何区别?哪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更“值钱”呢?

  2月11日,荷兰选手苏珊娜·舒尔廷(前)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夺冠。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谈到这个问题,首先要看两个项目的规则。速度滑冰是历史最悠久的冬奥会比赛项目之一,在1924年的首届冬奥会上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与夏季奥运会田径项目中的径赛类似,速度滑冰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跟时间赛跑”。在速度滑冰大部分小项的比赛中,每组有两位选手出发(也有因为人数不足一个人滑的),两人在各自的赛道上滑行,空间充裕,每滑一圈需要交换一次赛道。所有选手滑完之后,按照所用时间排定名次。因为是“跟时间赛跑”,打破世界纪录也就是证明运动员实力最重要的方式。一般情况下,如果一名运动员能打破速度滑冰世界纪录,也就基本锁定了当场比赛的冠军,除非马上又有人打破纪录。

  11日在“冰丝带”进行的北京冬奥会速滑比赛中,范德普尔以12分30秒74的成绩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12分32秒95的男子10000米世界纪录,原来的纪录是他2021年2月14日在荷兰海伦芬的冰场创造的。这是到目前为止在“冰丝带”诞生的第一项世界纪录,由此可见赛前运营团队所说的打造“最快的冰”的目标并非虚言,而范德普尔也凭借这个世界纪录捍卫了他在速度滑冰中长距离项目中的王者地位。

  短道速滑项目跟速度滑冰项目不同。首先,短道速滑比赛采用的是淘汰赛的形式,每轮有若干选手晋级。其次,短道速滑比赛是多人出发,在相对狭小的共用赛道空间内通过挤、抢、超越等办法获取领先位置。第三,决定选手是否晋级或者在决赛中成绩的是位次而不是完成比赛所花费的时间。尤其是在中长距离项目的比赛中,为了达到最终率先通过终点的目的,领滑的运动员常常故意在一定时间内压着速度滑,以保存体力、控制节奏。与此同时,由于领先的选手会采取各种限制对手超越的策略,暂时处于落后位置的选手没有办法完全展现出自己的绝对速度,常常欲快而不能。相比之下,短道速滑比赛的世界纪录更多展现的是多人你争我夺时“相对的最快”,而不是单独滑行的“绝对的最快”。尽管现在的短道速滑比赛也滑得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但短道速滑比赛最大的特点依然是跟人比、与人斗,而不是简单地“跟时间赛跑”。

  2月11日,中国选手任子威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预赛中。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正是因为上面提到的种种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速度滑冰项目的世界纪录含金量更高、更“值钱”。而且,在速度滑冰比赛中创造世界纪录与夺冠有着更高的关联度。

  虽然短道速滑的世界纪录含金量没有那么高,但滑行方面的绝对实力依然是短道速滑运动员的核心竞争力。尽管在某一阶段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并不意味着他(她)一定能笑到最后、夺得冠军,但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其实力和竞技状态。

  2月11日,冠军荷兰选手苏珊娜·舒尔廷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在11日晚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夺冠的恰好是在四分之一决赛打破世界纪录的荷兰选手舒尔廷。她在决赛中的成绩比她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慢了近两秒,可这一点也不影响她拿金牌。反之,如果舒尔廷在决赛中没能第一个冲过终点,那么她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打破的世界纪录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这样的情形以前也经常发生。

  无论是短道速滑的世界纪录,还是速度滑冰的世界纪录,背后都凝结着运动员长期刻苦训练的汗水和泪水。因此,虽然看起来含金量略有区别,这些难得的纪录依然值得我们为他们送上真挚的掌声和欢呼。

  记者:王镜宇、岳冉冉、李典、何磊静、罗鑫

  编辑:树文、张泽伟、曹奕博、段雨彤(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