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数字科技成果将在赛后推广应用
2022-02-12 08:27:0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场美轮美奂的冬奥会开幕式背后,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8K、裸眼3D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支撑。

  “北京冬奥会是一次数字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大会。”昨天举行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经信局副局长王磊介绍,数字媒体、智能通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孪生、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一系列科技成果都会成为重要的、宝贵的奥运遗产,在赛后进一步推广应用。

  冬奥完美呈现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冬奥智慧餐厅的机器人主厨,实现24小时点餐、制餐、出餐全流程自动化服务;冬奥村房间为运动员安放了多功能智能床;国家速滑馆中“超高速4K轨道摄像机系统”,能实时跟踪运动员位置,灵活捕捉比赛画面;北京冬奥会也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8K视频技术直播开幕式和重要赛事转播,为疫情下不能到场的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感官盛宴……

  这背后是北京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去年全年全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1.6万亿元,占地区GDP比重达到40.4%。“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2万亿元,继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规模后,仅用3年时间又翻了一番,占全国比重达到25.7%,产业规模位列全国各省市之首。”王磊说。

  与此同时,北京实现了数字经济新技术的前沿布局、持续突破。记者获悉,本市组织了6G未来技术路线和潜在技术攻关,加速量子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上线北京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率先建设超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悟道2.0”,发布了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平台长安链;正加快推动互联网3.0底层技术研发。

  全市已建成5G基站5.2万个

  这些应用场景的实现离不开数字新基建。目前,北京智慧城市2.0建设全面启动,数字城市底座基本成型;建成5G基站5.2万个,实现五环内全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和典型场景精准覆盖。

  数字新场景也助力北京提升民生服务。数据显示,全市大数据平台汇聚政务数据347亿条、社会数据1264亿条,支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181个应用场景;北京健康宝累计为超1亿人提供130余亿次健康状态查询服务;市级90.2%、区级81.8%的政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去年,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落地朝阳。交易所成立以来,在全国首创了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交易合约”新模式,组建了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入驻了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并在金融、医疗等重点领域快速打造了一批应用场景。“未来,交易所也将持续构建数据交易场景,开展数据确权、定价及交易规则研究,推动跨境数据流动试点等政策落地。”朝阳区常务副区长崔小浩说。

  王磊透露,目前,北京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已发布或即将发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行动计划,未来将市区联动,持续推出重大应用场景,把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打造成数字经济新技术应用的超级孵化器。

  自动驾驶示范区年内启动3.0阶段建设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点应用场景,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提速迭代升级。

  在第一阶段,示范区完成了总长12.1公里城市道路、10公里高速道路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了国内首个“多杆合一、多感合一、多箱合一”的智能网联标准化路口建设方案。

  在北京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还将实现共计305个路口的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全覆盖,为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车辆和网联化量产车辆提供车、路、云一体化技术研发与功能验证场景,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和功能优化。

  “年内示范区还将开启3.0阶段的建设,继续推进政策和管理模式创新,持续推动各类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落地。”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捷菲说。(记者 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2022年冬奥会数字科技成果将在赛后推广应用
    一场美轮美奂的冬奥会开幕式背后,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8K、裸眼3D等一系列数字技术的支撑。“年内示范区还将开启3.0阶段的建设,继续推进政策和管理模式创新,持续推动各类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落地。
  • 元宵节环球影城能赏花灯 让游客置身于电影场景中
    赏花灯是元宵节延续至今的节日传统,记者昨天获悉,在北京环球影城,功夫熊猫盖世之地的“花灯会”将让游客置身于电影场景中,在室内环境游览观赏各式花灯。在位于和平山谷中心地带的功夫小吃摊,游客能品尝糖葫芦、水饺、豉汁排骨蒸芋头、春节限定冰激凌等多款特色小吃。
  • “圆墩墩”上线! 北京老字号元宵门店现场开摇
    除了锦芳元宵保持传统风格,今年还有多家老字号出了新口味,让不少消费者感到眼前一亮。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柳泉居、玉华台、西来顺、长椿街马凯餐厅等老字号都有元宵或汤圆的零售。
  • 北京“证照联办”“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启动
    为更好实现准入又准营,本市将试点开展“证照联办”和“一业一证”叠加合并改革。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助力北京全面建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高速公路有望取消收费
    未来,市民驾车走京哈高速、京通快速路往来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或许将不用缴纳高速费了。对于市民关注的“停车难”问题,未来在通州老城区将以共享车位为主,适度补足基本车位缺口。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