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冰墩墩”设计师曹雪 我手里也没有冰墩墩了
2022-02-10 15:25:5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上销售秒空,线下门店排起长队,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流”,各地均上演“一墩难求”的场景。冰墩墩设计团队的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最近几天格外繁忙,国内外媒体纷纷表示关注。记者专访了曹雪,听他讲述对冰墩墩火出圈的感受。

  ●一墩难求●

  儿子去商店也没买到

  自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发布以来,设计团队一直关注着大众的反响。“作为设计者,我们自然很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积极的反馈,原本市场还是保持着不疾不徐的购买节奏,最近却热度猛增,到处脱销,看到作品受到大众喜爱,我们确实挺激动的。”曹雪说道。

  谈到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门前市民排长龙购买冬奥会吉祥物的场景,曹雪表示,看到这样的新闻,团队成员们的心情从激动变成了感动,“大家为了一个吉祥物在寒风中苦等几个小时,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我想大家喜欢冰墩墩的原因,或许是它虽然身着冰壳,但传递的是爱与温暖。这也是我们设计它的初衷。”

  曹雪透露,原本自己手里有一些冰墩墩,但如今也没有了。大儿子收藏了一款冰墩墩,小儿子则幸运地抽中了隐藏款“探索未来”的冰墩墩。“大儿子帮同学买冰墩墩,跑到商店里没能买到。”面对冰墩墩的缺货,如今网络上兴起了全民二度创作冰墩墩的风潮,有的将其做成馒头,有的用橘子皮雕刻。在曹雪看来,这样的文化现象很有趣,应该欢迎大家发挥创造力。

  ●对话“忠粉”●

  冰墩墩,亲善大使

  2月8日,冰墩墩的忠实粉丝、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冈义堂与曹雪在线上视频见面,当得知曹雪当场为他画好了一幅肖像时,激动到破音。憨态可掬的冰墩墩让许多人爱不释手,辻冈义堂是其中格外狂热的一位,他因太热爱冰墩墩被戏称为“义墩墩”。

  “我和‘义墩墩’的连线,与其说是设计师和粉丝的见面,倒不如说两国文化通过一种特殊的媒介物加深彼此的了解。我们彼此虽然之前没见过面,但感觉像是旧相识。艺术和文化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有时候超过千言万语。”曹雪说。

  随着冬奥会赛事的举行,各国获奖运动员也纷纷收获定制版吉祥物纪念品。很多人都以为定制版吉祥物玩偶外面一圈的金色花环是橄榄枝,实际上是由中国传统文化中“岁寒三友”松、竹、梅的元素编织而成。虽然金色花环看上去是金属质感,但实际上是采用金色PU充填棉花制成,手感柔软温暖。曹雪说,这一版本的冰墩墩是团队中一位研究生灵感乍现想出来的,被冬奥组委一眼看中。他希望冰墩墩成为承载中国文化,传达亲和与热情、友好与自信的“亲善大使”。

  ●冷静思考●

  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曹雪与冰雪和体育有些奇妙的缘分。“我出生那天是‘小雪’,所以名字里有雪。”他曾经为广州设计城市形象LOGO,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曾参与城市景观、场馆与主视觉系统的设计。

  回望冰墩墩的设计过程,曹雪表示,整个创作时间跨度长达10个月,从冰糖葫芦到冰墩墩,方案修改了无数次,草图上万张,相关文件累计存储超过100G。“我们设计过东北虎、麋鹿等版本的冰墩墩,但后来选择了最能代表中国的熊猫。”最终,冰墩墩从全球5816件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

  曹雪说,冰墩墩很“热”,但围绕其设计过程的经验总结要“冷静”。“冰墩墩引起的反馈和现象,需要我们团队从学理上进行研究思考和归纳整理,如何更好地从中国文化中汲取营养,发挥设计的力量。作为一名设计者,当作品与观众见面后,它就已经成为了过去时。设计师要永远把眼光移到下一个创作项目上,就像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记者 王广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在10日举行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两区”建设专场上,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屈浩鹏介绍,近日,《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 “手语播报数字人”:让“无声世界”感受冬奥魅力
    2月5日起,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您早》节目在播出北京冬奥新闻时,屏幕左下角多了一个熟练运用手语播报的“虚拟人”,这是北京市科委为让听障群体更好地感受冬奥盛况而立项实施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
  • 专访“冰墩墩”设计师曹雪 我手里也没有冰墩墩了
    网上销售秒空,线下门店排起长队,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流”,各地均上演“一墩难求”的场景。“我和‘义墩墩’的连线,与其说是设计师和粉丝的见面,倒不如说两国文化通过一种特殊的媒介物加深彼此的了解。
  • 让无声世界感受冰雪温度 手语播报数字人“上岗”
    为听障人士打造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近日已在北京卫视上岗。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项目技术负责人杜冀中说,“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以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核心技术,将新闻播报语音实时转换相对精简的手语文字,并翻译为符合手语习惯的语序。
  • 听海陀塔设计师杜异讲述为双奥之城"化妆"的故事
    夜幕四合,在群山之中,海陀塔的冰晶飘带闪烁五环的颜色,顶部的国内最大五环标志照耀夜空,为冬奥会期间的延庆赛区增添瑰丽光彩。”  多年来,杜异曾多次在重大活动期间为北京设计城市景观:从APEC领导人会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