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陀塔设计师杜异讲述为双奥之城“化妆”的故事
2022-02-10 15:24:3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夜幕四合,在群山之中,海陀塔的冰晶飘带闪烁五环的颜色,顶部的国内最大五环标志照耀夜空,为冬奥会期间的延庆赛区增添瑰丽光彩。从奥运五环标志塔海陀塔,到奥林匹克中心区及城市主要道路环境景观布置等,亮眼的冬奥城市景观离不开“化妆师”的巧思。昨天,记者专访海陀塔设计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异,听他讲述为双奥之城“化妆”的故事。

  塔身锁定冰雕设计

  杜异与北京举办的两届奥运会有着不解的缘分。早在2007年,他曾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夜景照明设计。时隔十多年,设计奥运五环标志塔的重任落到了他的肩上。

  海陀塔需要在原中科院延庆太阳能发电研究基地太阳能集热实验塔的基础上进行改建。不同于在一张白纸上作画,改建海陀塔首先要面对的困难是,既要在功能上保证其持续进行太阳能实验工作,又要在外形上使新增加的设计元素与原塔整体契合,由此产生了诸多限制。经过反复思考,杜异的设计最终锁定以冰雕作为最终塔身整体形象。设计根据原塔身的形态在6个边附加6条飘带造型,每条飘带118米,随风飘舞顺塔身盘旋上升,象征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最终托起奥运五环标志,总高度为137.6米。

  能抗11级强风

  置于塔顶的五环标志高21米、宽38米,单环直径12米,重51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五环标志。在为海陀塔设计期间,杜异经常要去延庆工地,大风是他格外关注的环境因素。奥运五环设置于塔顶面临最大的挑战是风阻问题,“海陀塔”所处区域最大瞬间风力能达到11级,综合考虑荷载、风阻、美学,以及安装实施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奥运五环采用镂空设计,能使强风穿透,同时也节省了钢材并降低了安装工程的实施难度。

  “绿色”贯穿设计过程

  “绿色办奥”的理念始终贯穿杜异的设计过程。每一条飘带内侧原计划安装两条LED灯带,他通过调整安装位置,减少到只需要一条,大大节省了能耗。海陀塔地处远郊,夜晚黑暗,较城区降低了光源功率仍可达到光彩夺目的效果。通过与中科院专家详尽沟通、精准计算,他将飘带尺度与集热口保持合理距离,并在集热口两侧采用金属网替代膜结构,同时杆件也采用钢板罩保护等措施,确保太阳能集热实验能够持续进行。

  向世界传递双奥之城魅力

  除了奥运五环标志塔,杜异团队还承担着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城市景观布置任务,奥林匹克公园南端“冰雪之约”等地标景观都是出自他手。“去年我们在完成‘七一’期间北京城市景观设计后,马上将全部工作转入冬奥城市景观设计中来,时间紧迫。基本每两三天我们就要出一个方案,除了睡觉的几小时外,白天黑夜都在进行设计与修改。”

  多年来,杜异曾多次在重大活动期间为北京设计城市景观:从APEC领导人会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其实我们的工作就像是化妆师,要通过设计凸显出城市的气质美。北京是沉稳大气、厚重自信的,这次能够为北京城市‘化妆’,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希望竭尽所能,向世界传递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记者 王广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专访“冰墩墩”设计师曹雪 我手里也没有冰墩墩了
    网上销售秒空,线下门店排起长队,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流”,各地均上演“一墩难求”的场景。“我和‘义墩墩’的连线,与其说是设计师和粉丝的见面,倒不如说两国文化通过一种特殊的媒介物加深彼此的了解。
  • 让无声世界感受冰雪温度 手语播报数字人“上岗”
    为听障人士打造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近日已在北京卫视上岗。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项目技术负责人杜冀中说,“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以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核心技术,将新闻播报语音实时转换相对精简的手语文字,并翻译为符合手语习惯的语序。
  • 听海陀塔设计师杜异讲述为双奥之城"化妆"的故事
    夜幕四合,在群山之中,海陀塔的冰晶飘带闪烁五环的颜色,顶部的国内最大五环标志照耀夜空,为冬奥会期间的延庆赛区增添瑰丽光彩。”  多年来,杜异曾多次在重大活动期间为北京设计城市景观:从APEC领导人会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
  • 北京冬奥组委:纪念版冰墩墩不对外销售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冬奥颁奖仪式和设计亮点”主题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主任高天介绍了颁奖仪式的三个场景。
  • 谷爱凌:对首钢大跳台坡度和雪面舒适度印象深刻
    “这是我滑过的最好跳台。不少运动员表示,对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跳台设置、雪面质量以及其他条件感到非常满意。“他们认为什么样才是最好用的大跳台、怎样设计更好、他们会在意哪些,我们都有吸纳……”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