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无声世界感受冰雪温度 手语播报数字人“上岗”
2022-02-10 15:24:5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听障人士打造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近日已在北京卫视上岗。记者获悉,该数字人采用我国首个超大规模智能信息模型和虚拟数字人技术。技术团队透露,后期将推动该数字人在全国10大电视台和机场、银行等场景的应用试点推广。

  电视屏幕中,新闻主播正在进行自由式滑雪的赛事新闻播报,而在屏幕一角,一名逼真的虚拟女性形象数字人用手语流畅地将相应内容实时播报给屏幕前的听障观众。

  打造手语数字人,首先要让计算机能够模仿听障人士的大脑。与新闻口语播报相比,手语播报需要在口语播报内容的基础上,进行语序调整与精简。以“混合双人冰壶比赛中,中国队获得开门红”这句话为例,“开门红”用手语很难表达,会直接翻译为“赢了”。另外,手语比口语慢得多的播报速度,也对手语数字人提出了挑战。

  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项目技术负责人杜冀中说,“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以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核心技术,将新闻播报语音实时转换相对精简的手语文字,并翻译为符合手语习惯的语序。为实现高精度、高自然度的人物形象和手语动作姿态,研发团队自主搭建了能够采集手语老师肢体动作、表情、手指的多模态同步采集系统,将相关数据汇集到后台,供数字人进行学习。

  由于当前国内缺少较完善的手语语料数据,研发人员邀请超过40余位聋人老师及手语专家进行手语文本转写和技术指导,并进行大范围听障群体评测,最终构建了符合国家通用手语规范的国内最大规模多模态手语语料库,词汇及语句总规模超10万。

  据统计,我国有约2700万听障人士。手语播报数字人不仅能为听障人士播报冬奥赛况,还将推动国家通用手语标准普及,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让科技更有温度。(记者 孙奇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让无声世界感受冰雪温度 手语播报数字人“上岗”
    为听障人士打造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近日已在北京卫视上岗。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项目技术负责人杜冀中说,“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以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为核心技术,将新闻播报语音实时转换相对精简的手语文字,并翻译为符合手语习惯的语序。
  • 听海陀塔设计师杜异讲述为双奥之城“化妆”的故事
    夜幕四合,在群山之中,海陀塔的冰晶飘带闪烁五环的颜色,顶部的国内最大五环标志照耀夜空,为冬奥会期间的延庆赛区增添瑰丽光彩。”  多年来,杜异曾多次在重大活动期间为北京设计城市景观:从APEC领导人会议,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
  • 北京冬奥组委:纪念版冰墩墩不对外销售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冬奥颁奖仪式和设计亮点”主题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主任高天介绍了颁奖仪式的三个场景。
  • 谷爱凌:对首钢大跳台坡度和雪面舒适度印象深刻
    “这是我滑过的最好跳台。不少运动员表示,对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跳台设置、雪面质量以及其他条件感到非常满意。“他们认为什么样才是最好用的大跳台、怎样设计更好、他们会在意哪些,我们都有吸纳……”
  • 这批中国“最会滑雪的记者”已投入冬奥实战!
    如今,本土冬奥会作战,新华社“滑雪战队”横空出世,这批中国“最会滑雪的记者”已在多个赛场为受众奉献精彩报道。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