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对首钢大跳台坡度和雪面舒适度印象深刻
2022-02-10 15:23:3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我滑过的最好跳台。不只是我,所有运动员都说这是他们滑过最好的场地。”2月8日,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金牌得主谷爱凌对本报记者表示。谷爱凌点赞的“最好跳台”,位于首钢园。大跳台的坡度和雪面舒适度,都让谷爱凌印象深刻。而在此之前,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的中外选手们也来到场地进行踏勘,为即将到来的雪上训练、比赛做准备。不少运动员表示,对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跳台设置、雪面质量以及其他条件感到非常满意。

  “最好”评价让人鼓舞

  “我们一直相信,建筑是给最终的使用者服务的。听到来自这么令人钦佩、阳光乐观、青春绽放的金牌运动员的评价,我们非常受到鼓舞。”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表示,体育场馆的“美”,体现的是竞赛本身的运动之美。而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评价,是对体育场馆在竞赛使用状态下,最权威的判断。

  也正因为如此,首钢大跳台在设计之初,就专门访谈过大批运动员。目的就是,希望听到专业人士的具体需求。“他们认为什么样才是最好用的大跳台、怎样设计更好、他们会在意哪些,我们都有吸纳……”

  多因素提升现场体验

  “场地搭建的度数是非常好的,感觉很不错。”谷爱凌为何会有这样的体验呢?

  张利介绍说,对运动员来讲,感知的最主要坡度是助滑道的坡度。“起跳前做所有准备都在助滑道,这决定了所有准备状态所能达到的程度。首钢大跳台的助滑道坡度是37.8度。这是由国际雪联的专家计算而来的。”张利表示,相比于此前的一些跳台,首钢园中建设的这个永久跳台,坡度控制更为精确、助滑道更宽、落差更大,因此对运动员有更好的加速准备和体验。

  另一方面,主要是首钢大跳台所处的环境和多元素融合的“作用力”。“人在感知空间时,会受到对周边所有景物认知的影响判断。”张利分析说,首钢大跳台朝向群明湖,跳台周边工业遗产所拥有的整体环境,都对运动员心理有不一样的刺激。“从跳台的斜行电梯一出来,周边的各种工业遗产就在脚下,眼前雪道通向的也是工业遗产环境。助滑下坡中,对他们会是很兴奋的体验。”

  “舒适不结冰”的原因

  而谷爱凌所言的“场地舒适不硬,不怎么结冰”,张利也给出了分析解答。他认为,背后主要原因是温度、场地结构等方面的差别。

  “谷爱凌此前参加的一些比赛,不少时候是在山里,风大且相对较冷。但首钢大跳台在城区,温度比较高,这是有差别的。”张利说,“特别是比赛安排在上午,太阳能以较大倾角照到雪面上,雪面软、黏性大,运动员会喜欢。”

  第二个因素,是首钢大跳台本身的建筑结构是永久结构,比以前类似比赛的临时结构更加稳定。“整个大跳台在一百多米的水平长度内实际上只有四个支撑。”张利说,“可以把首钢大跳台想象成一座桥梁。竞赛时,‘桥’上区域从震动的感知上来说,稳固且有弹性,就不会显得那么硬。”(记者 李松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