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语播报数字人”:让“无声世界”感受冬奥魅力
2022-02-10 10:2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盖博铭、张漫子)5日起,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您早》节目在播出北京冬奥新闻时,屏幕左下角多了一个熟练运用手语播报的“虚拟人”,这是北京市科委为让听障群体更好地感受冬奥盛况而立项实施的“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

  该系统可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手语生成服务,根据语音自动以手语播报冬奥会相关信息,使听障群体也能享受北京冬奥的赛事盛况。记者9日在“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的展厅中看到,大屏幕上,跟随主持人的语音播报,“数字人”能够熟练流畅地运用手语将冬奥赛事进行同步播报。

  “冬奥手语播报数字人”系统的研发离不开超大规模人工智能预训练模型的支持。该系统基于“悟道2.0”大规模智能模型,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支持,智谱AI、凌云光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

  研发人员表示,“手语播报数字人”的应用场景广泛,一方面可以为新闻媒体提供全流程智能化的数字人手语生成服务,方便听障人士快速了解新闻简讯;另一方面可将声音广播内容转化为手语,为听障人士播报冬奥会赛事情况、赛场成绩,便于获取即时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手语播报数字人的推广可加速国家通用手语推广落地,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对残障群体的尊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