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焰火表演:五色“五环”同时绽放同时熄灭
2022-02-11 08:39:3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摄

  “当奥运五环形状的焰火在鸟巢上空亮起时,我们在外面都能听到鸟巢里面观众的欢呼声。”回忆起几天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李亮亮仍然充满自豪和骄傲。李亮亮是河北安平圣姑烟花公司技术负责人,开幕式上绚丽绽放的“立春”、五环、雪花的焰火造型都出自这个团队。

  安平烟花的奥运情缘由来已久。14年前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姑烟花点亮了极具创意的29个“大脚印”,惊艳世界。随后,他们还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联欢活动的焰火表演。去年7月,在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的焰火表演后,圣姑烟花紧接着就接到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燃放任务。

  很快,团队就开始用软件3D作图,模拟推演。为了全真演练,他们还在安平县1∶1模拟鸟巢燃放环境建设了试放场。李亮亮介绍,几个造型中,“五环”效果包含五种颜色,不同颜色的材料燃烧时长不同,研发难度最大。团队进行了几百次实验,终于找到解决方案,可以使红、绿、黄、白、蓝五种颜色同时绽放、同时熄灭。

  1月18日,圣姑烟花50人团队带着2100多套设备来到北京,开始前期准备。燃放烟花有300多个点位,需要把图纸上的点位与鸟巢周边的实际环境相结合。李亮亮介绍,“五环效果中,上面三个环下面两个环怎么套上,环与环之间的间距,都需要实地测量。”现场测算距离加上设备精密安装,50个人用了整整两天时间。要确保烟花燃放过程中任何环节都不出现问题,需要把每一个烟花弹的点燃时间、组合效果全部都精密计算好。正式燃放前,他们进行了多次预演。本次开幕式的焰火表演时长总计约3分钟,焰火用量仅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0%。相对于此前的烟花燃放,这次烟雾量更小,污染物更少,它的残留物比常规烟花大约减少了70%。(记者 李如意 丰家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开幕式焰火表演:五色“五环”同时绽放同时熄灭
    李亮亮是河北安平圣姑烟花公司技术负责人,开幕式上绚丽绽放的“立春”、五环、雪花的焰火造型都出自这个团队。去年7月,在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的焰火表演后,圣姑烟花紧接着就接到了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的燃放任务。
  • 三年修改三百多稿 中式浪漫与东方美学惊艳世界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由象征各个冬奥代表团的小雪花组成的大雪花。”  在设计后期,雪花的造型需要调整得更加简洁,因为如果图案过于密集,在摄像转播时发光的引导牌图案就会变得模糊不清。
  • 不会走路就能滑雪 1岁萌娃贝贝融化观众的心
    贝贝妈妈范女士透露,2021年11月,北京冬奥会临近,从没接触过滑雪的她和丈夫在张家口崇礼滑雪场度假,想带着女儿体验一下冰雪运动。这条视频也引起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团队的注意,他们邀请贝贝参与短片拍摄。
  • 《雪花》领唱章孙游侑:把最好的声音唱给全世界听
    9岁的章孙游侑喜欢音乐和舞蹈,还拜师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张帅学习作曲,后者也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的作者。走下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章孙游侑开始跟着爸爸妈妈看冬奥比赛,她最喜欢的运动员是谷爱凌。
  • 《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在10日举行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两区”建设专场上,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屈浩鹏介绍,近日,《北京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