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WE ARE ONE》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添彩助力
2022-02-12 08:31:1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1日)下午,由庞清、佟健领衔主演的冰上舞剧《WE ARE ONE》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记者 白继开摄

  正值世界各国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各显其能、各种精彩冰雪运动让观众大饱眼福之际,昨天下午,由中国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领衔主演、众多花滑小队员参与表演的原创冰上舞剧《WE ARE ONE》,作为“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重要剧目,在变身为华丽璀璨冰上舞台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为北京冬奥会添彩助力。中国制冰团队突破重重难关,首次于48小时内在剧场极速制冰,搭建出300余平方米的冰场。这是中国冰上剧目的首创,也是我国冰上文化的重大突破。

  作为北京冬奥会期间上演的原创冰上舞剧,《WE ARE ONE》以“赛前选拔”为主线,围绕“传承与希望”主题进行创排,展现了一代冰雪人带领热爱花滑的青少年们不断挑战自我、奋勇争先、不轻言放弃的拼搏精神,以及新一代花滑少年们的青春活力,同时宣传“WE ARE ONE一家人”精神。该剧也是一场花样滑冰的视觉盛宴,观众可以在剧场里近距离欣赏到顶尖花滑选手的表演。

  走进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只见舞台变成了光滑洁白的冰场,一群脚踏冰刀、身穿鲜艳服装的孩子们在冰上嬉戏玩耍。中国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庞清、佟健在剧中扮演花滑教练,带领孩子们面对种种挑战,朝自己的梦想努力。中场休息时,工作人员还到舞台上对冰面进行维护,引得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剧中最感人之处,是庞清和佟健借剧中台词,回忆起自己当年艰苦训练和比赛的难忘经历,表达退役后依然对冰滑运动充满感情并致力于推广和发展中国青少年冰滑运动的热忱态度。说完,佟健邀请庞清再和他一起在冰上共舞一曲,庞清笑道:“我现在胖了,你的动作也要慢点儿哦!托举动作还能做得动吗?”佟健回答道:“跟你在一起,千次万次也在所不辞!”台下响起一片热烈掌声。接着,在悠扬动人的歌声中,两位世界冠军携手在冰上翩翩起舞,展示各种精彩的冰上技巧,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演出结尾时,伴随着《一起向未来》的歌声,所有演员纷纷登台进行各种冰上表演,背景大屏幕则播放着庞清和佟健等我国冰雪运动健儿令人难忘的比赛镜头。高难度的技巧、优美的舞姿、精心的编排,以及各种多媒体声光电剧场效果,为花样滑冰文化注入全新的活力,也让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庞清和佟健这两位花样滑冰运动员在退役后没有离开热爱的花滑事业,而是将自己的梦想延续到更为广阔的舞台,继续将花样滑冰这项运动进行传播与推广。佟健在谈到剧目创作心路历程时表示,“现在正值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全世界的目光都锁定北京,在赛场上我们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助威;在赛场外,我们用原创冰上剧目的形式为冬奥助力。通过中国冰雪人的努力来讲好中国故事,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花样滑冰,希望用我们百分百投入的演出,表达我们对冬奥会、对中国冰雪的情感。”(记者 王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