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放手一搏!拼在冰上5厘米
2022-02-12 08:37: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延庆2月11日电特写:放手一搏!拼在冰上5厘米

  新华社记者张骁、马邦杰

  11日晚,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赛道冰温接近零下10度,媒体中心焦灼得像等待高考放榜。很多记者放下了笔记本,视线锁向大屏,等待着一个人。

  “会创造历史吗?”

  “当然,闫文港有实力!”

  “但还是不好说,这毕竟是钢架雪车呀……”

  一问、两答,肃静的氛围把记者间的对话放大了。

  站上赛道前总是匆忙的。

  闫文港赛后说,没去想滑行1分钟后的泪水到底是何种滋味,只想抓住最后的间歇,叮嘱自己不留遗憾。

  决赛轮滑行就要开始。这是他第四次、也将是最后一次在北京冬奥会上踏上这条男子钢架雪车的赛道。

  一切与平常没有不同:身上没有特别的装饰,只有钢架、中国队战服,以及经典配色的黑白色头盔。

  人的一次眨眼会耗时0.2秒。而三滑过后,闫文港与暂列第三的俄罗斯奥委会队名将亚历山大·特列季亚科夫只差0.05秒。

  练了六年,谁不渴望胜利,来一次酣畅淋漓的释放?这一滑,没有理由不拼!

  他依旧没有像其他选手那样,通过拍打地面、拍打大腿,或是怒吼为自己鼓劲,只是套上头盔,屈髋、挥臂、推车、起跑、入弯。

  出发了。他在冰上5厘米贴地飞行,身下是放手一搏的中国钢架雪车。观众们不想看到任何一次减速,希望闫文港是一颗射出去的子弹。

  然而,当选手们顶着4倍于自身的压力,“飞过”赛道16个角度不同、倾斜度各异的弯道,包括令人如履薄冰的回旋弯时,谁能确保自己永远居于赛道正中,不会触碰到任何一段冰壁?

  追求速度的钢架雪车,其实也是减速的艺术。

  调整就在毫秒之间,头的轻微摆动可以改变行进方向,肩膀和膝盖向下施压可以控制重心,用脚蹭触赛道是选手们最不愿做、但有时又不得不做的选择。

  要不留遗憾,更要恰到好处,这就是闫文港的最后一滑。

  进入2号弯,出2号弯;进入3号弯,出3号弯……进入回旋弯,完美……就看13号弯出弯!依旧完美,14号弯也没撞墙……冲过奥运五环标志,奔向计时终点……场馆内外沸腾了!

  奇迹发生了——铜牌!6年半时间,从零起步的中国男子钢架雪车就站上了冬奥会的领奖台。

  队友殷正也拼了,创造赛道出发纪录,最终获得第五。

  同是放手一搏,兄弟间无需多言,抱头相拥,热泪横流。

  “拼了就没有遗憾,以后还会拼!”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6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