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2022-02-04 16:3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陈旭)“如果你将来能有机会当一名奥运会志愿者,为国家的奥运事业增光添彩该有多好。”这是一位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也是父亲多年前对儿子的期盼。

  时隔多年,这位父亲的“儿子”——中央财经大学大三学生严嘉琪终于让父亲如愿以偿,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八方来客。

  令人遗憾的是,严嘉琪的父亲却在一年多前即2020年7月因过度劳累突发心梗不幸离世……

  严嘉琪(右一)参加礼宾志愿服务。(受访者供图)

  严嘉琪的父亲是一名水利高级工程师,长期扎根于新疆,为当地脱贫攻坚事业默默奉献。2008年北京奥运会,嘉琪父亲作为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那时,在读小学的严嘉琪眼中,父亲高举奥运火炬的身影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

  “我从小就跟别人不一样,但我知道,很多事情只要努力去做,一定也可以做得不错。”来自新疆昌吉的严嘉琪患有先天性左桡骨脱臼,左臂无法过度用力,在别人看来轻而易举的事,他却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做到,但他从未被命运的重压打倒,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和品质。更为不幸的是,父亲2020年7月的突然去世,给严嘉琪沉重打击。然而父亲的教诲不仅不时回响在耳边,更激励他去做一个传递温暖的人。

  为了父亲的嘱托,平日里,严嘉琪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是同学们心中的榜样。他常说,一个人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获得了多少,而是在于为社会贡献了多少。

  作为冬奥志愿者,虽然接受了全面充分的岗前培训,第一次上岗时,严嘉琪仍然既激动又紧张,担心专业知识储备不充足,担心无法完成相关工作,害怕穿脱防护服出现差错。

  为了父亲的嘱托,在首都国际机场礼宾岗位培训过程中,严嘉琪毫不懈怠,英语口语培训、防护服穿脱培训、线下实地勘测,每一次培训,都当作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从不肯漏掉一个细节。在志愿者岗位上,他配合礼宾工作人员出色完成贵宾接待、协调现场车辆、检查行李等任务。

  北京2022年冬奥会恰逢中国农历新年,除夕和大年初一恰是冬奥运动员入境高峰,在千家万户欢聚一堂、喜迎春节的团圆时刻,首都国际机场的冬奥志愿者仍忙碌在国门第一线。

  “父亲总说,能服务国家的事就是好事,我时刻以父亲为标杆要求自己。国家需要之处,就是我们所在之处,守好国门第一关,请党放心,冬奥有我。”严嘉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为了父亲的嘱托:父子两代奥运情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八达岭长城传递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八达岭长城传递
冬奥会特许商品成新春抢手礼
冬奥会特许商品成新春抢手礼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