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他们”会比“我们”更精彩
2022-02-02 08:1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孔祥鑫)北京成为“双奥之城”,我也开始了第二次奥运之旅。进入冬奥闭环工作后,无时无刻不被场馆内外浓浓的奥运氛围深深感染。跨越14年,分别以学生志愿者和新华社记者的身份两次参与奥运,是一份荣誉,更意味着责任。由于曾经在“鸟巢”服务奥运的特殊经历,在这届冬奥会上,一群身着蓝白相间服装的志愿者群体总会让我格外关注。

  从2008到2022,志愿服务的快乐和见证历史的荣耀一直伴随着“鸟巢一代”成长。以“80后”为主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向世界展示了充满活力的中国,也证明了自己是有担当的一代。14年后,当奥运会再次来到中国,来到北京,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主体已经变成了“00后”,他们拥有着更开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阅历。

  1月30日,本文作者在主媒体中心志愿者之家采访志愿者。新华网向博摄

  由于比赛尚未开始,记者们也有着更多时间去关注服务赛事的相关人员。在主媒体中心,我多次来到位于地下二层的志愿者之家,与志愿者们交流。采访今天的“他们”,总会想到当年的“我们”。

  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很多志愿者来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他们”梦想的起点。“传承”成为很多志愿者口中的高频词,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因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而改变。有的人因北京奥运会而感动,体育赛场的激情和梦想成为激励“他们”成长的动力源泉;有的人被北京奥运会所震撼,来北京读书、领略千年古都的风采成为“他们”奋斗的目标……因为2008,才有了2022,一届奥运盛会改变了多少人的人生轨迹。

  与当年的“我们”类似,从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有了站上赛场、参与其中的心愿。又与当年的“我们”不同,“他们”见证和经历了太多重要的历史时刻。APEC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在诸多主场外交活动中,都活跃着当代大学生的身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郭大岳摄

  与当年的“我们”类似,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要经过层层选拔,过五关斩六将才最终成行。又与当年的“我们”不同,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前,“他们”已经拥有不少志愿服务经历。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志愿者任宝告诉我,他曾去过国内偏远地区支教,也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志愿服务项目。人们志愿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机会越来越多、理念越来越成熟。

  与当年的“我们”类似,在服务奥运会的过程中,每一名志愿者都不辞辛劳全情投入、珍惜机会勇于奉献。又与当年的“我们”不同,除了服务和奉献,“他们”还会用心用情地向海外讲述中国故事。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郑丹琳告诉记者,她在与其服务的外国媒体人士交流过程中,会向对方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她最近经常讲的是吉祥物“冰墩墩”原型大熊猫的故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惊艳了世界。人们经常说:“志愿者的微笑就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的笑容里不仅依然饱含真诚和热情,更多了几分温暖和自信。新时代青年,必将会用更精心的志愿服务和更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风采。

  生逢盛世,恰逢盛会,“他们”比“我们”更幸运,也会比“我们”更精彩。

  编辑:刘阳、黄绪国、周欣、孟云(实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奥林匹克塔上演灯光秀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颁奖流程 挑灯夜练
海陀塔,亮了!
海陀塔,亮了!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北京西城:核酸检测进行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22119